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4-19
4月18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在世纪楼14楼会议室召开党委扩...
最新公告
2024-04-10
2024年4月7日“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调整...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柴立元主讲“开学第一课”:从西南联大精神看中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15    作者:罗玲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4日上午,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柴立元院士在物电楼116报告厅讲授“开学第一课”,本次授课以报告会形式展开,柴立元副校长以西南联大精神激励师生牢牢铭记历史,刻苦学习,勇担时代重任,齐心协力为中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汇聚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土木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法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我们的工作离不开文化,离不开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那么学科建设的使命是什么?中南大学的学科建设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柴立元从西南联大的历史变迁切入,徐徐讲述了西南联大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悄然诞生,学校在艰难中坚持办学、教师在清贫中严谨治学、学生在困苦中坚韧求学,始终不拘一格降人才、忠诚教育求卓越、学术自由探真谛,师生同命运共奋斗的历史轨迹,指出“爱国、民主、科学”和“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对中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指导意义,引导与会师生充分认识到学校的学科建设与自身息息相关,从西南联大的精神出发思考中南大学哲学社会学科、基础学科、工业类学科、工程类学科、信息学科、医学学科及交叉学科建设的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在分析我校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时,柴立元强调中南大学学科建设要在立足国际视野和国家需求的背景下,坚持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来思考建设方向,牢牢把握学科建设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文化传承及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任务与目标,深入推动人才培养贴合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为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复杂科学问题、社会问题和全球性问题贡献中南智慧。

柴立元讲到,新时代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希望师生携手努力,抓住发展机遇,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校的工作放到党和国家的全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鼓励以西南联大精神为指引,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学校学科发展紧密结合,志存高远,服务助力中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稳步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