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4-03-25
3月20日下午,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职工大会暨领导班子和干...
最新公告
2024-03-25
根据“中南大学关于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有关工作的通...
站内搜索
MEM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MEM中心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专业学位是我国2010年新设置的专业学位,其目的是适应我国现代工程事业发展对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我国工程管理的人才质量。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教育依托土木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并与管理科学与工程融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建筑业与建筑企业战略管理、工程经济与评价、先进建造与可持续发展、土木工程项目管理、土木工程安全与风险管理和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管理。

本硕士点以孙永福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紧密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应用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参与青藏铁路、京沪高铁等10余条铁路干线的建设管理工作,承担中国工程管理理论体系研究、铁路工程项目管理理论研究、京沪高铁质量管理体系与风险控制技术、多条高速铁路工程总结等20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和30多项横向科研课题,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青藏铁路工程),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创办了国内工程管理省级学会“湖南省工程管理学会”,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专著(教材)20余部。中南大学工程管理学科已成为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中知识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工程管理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南大学MEM项目推行“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智慧启迪”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技术与管理并重,为国内外大型建筑企业、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培养具有“实干担当精神、社会精英素养、行业领军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