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4-19
4月18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在世纪楼14楼会议室召开党委扩...
最新公告
2024-04-10
2024年4月7日“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调整...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0日下午,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召开。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聂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陈政清,原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和信息化部主任赵国堂,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部长伍军,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余志武及技术委员会委员、与会专家70余人出席会议,中南大学副校长蒋丽忠与会并发表致辞。会议由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卢春房主持。

蒋丽忠代表中南大学对技术委员会专家组莅临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对关心、支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发展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把脉工程中心发展方向,推动高速铁路建造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创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余志武代表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对工程中心建设运营情况从日常运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平台改造升级、科研产业化进展、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下一阶段工作目标与计划向与会专家组进行了系统汇报。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工程中心在人才队伍建设、条件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成果突出,并且在产业化平台构建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充分发挥了工程中心的特色与优势。会议审查了2019、2020、2021年度开放基金课题进展情况,评议了2022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材料,表决同意资助课题12项。

会议就工程中心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了充分研讨,与会专家指出工程中心的项目研究要进一步聚焦,强化基础技术、共性技术研究,拓宽智能、韧性、绿色技术研究,紧跟川藏铁路、CR450等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需求;要进一步强化国家级人才培养;要强化协同创新,深化产学研合作和学科交叉,探索成果转化机制与渠道,以典型项目、示范工程为依托,取得科研成果转化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