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4-19
4月18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在世纪楼14楼会议室召开党委扩...
最新公告
2024-04-10
2024年4月7日“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调整...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一届湖南省力学与工程学术论坛在长沙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10    作者:力学系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93日,由湖南省力学学会主办,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一届湖南省力学与工程学术论坛在长沙延年酒店举行。


论坛开幕式由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长王卫东教授主持,中南大学副校长蒋丽忠教授和湖南省力学学会理事长、国防科技大学易仕和教授分别代表中南大学和湖南省力学学会致欢迎词。国防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于起峰院士,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李夕兵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梁军教授,东北大学朱万成教授,北京大学易新研究员,湖南大学戴宏亮、周加喜教授,长沙理工大学毛卫国、韩艳教授等省内外20余所高校10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论坛通过“蔻享学术”和“微赞”同步直播,全国总计6千余人次参与了线上会议。

此次论坛以力学与工程为主题,于起峰院士,易仕和教授,蒋丽忠副校长,李夕兵教授,梁军教授,朱万成教授,李振环教授,易新研究员,戴宏亮教授、周加喜教授、毛卫国教授、韩艳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李道奎教授、申志彬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王达教授,湘潭大学马雯波教授,东南大学贺志启副教授,天津大学张素侠副教授、湖南大学赵岩副教授和中南大学肖厦子、温伟斌、夏晓东、徐方副教授等23位省内外专家学者做了高质量的学术报告。报告涵盖复合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岩石力学、工程结构力学、振动力学等学科方向,专家们分享了研究成果在大型工程结构健康监测、高超声速等极端环境下飞行器制造、深海探矿和矿山灾害监测预警、先进复合材料结构性能表征、评价与设计、高速列车-轨道-桥梁地震链式灾变防控、大型结构非线性振动控制与减振等工程领域的应用。

此次学术论坛不仅有助于加强省内外力学与工程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营造了开放的学术氛围和提供了研究成果的展示窗口,更推动了力学与工程的交叉融合发展,促进了力学人才培养和力学学科建设,获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湖南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戴宏亮教授、李道奎教授、饶秋华教授,秘书长任毅如教授,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蒋琦玮,副院长郭峰、张升等领导。据悉,明年将继续举办“第二届湖南省力学与工程学术论坛”,同时将增设研究生学术分论坛。

湖南省是我国重要先进工程制造基地,拥有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和航空航天装备等世界级产业集群。随着`三高四新`强省战略全面推进,力学学科为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供了强有力支持。湖南省力学学会有近70年历史,汇聚了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湘潭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高校大批优秀的力学与工程科研工作者。他们弘扬科技湘军敢为人先的精神,在航空航天、机械、土木、轨道交通等工程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