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4-19
4月18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在世纪楼14楼会议室召开党委扩...
最新公告
2024-04-10
2024年4月7日“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调整...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史|土木工程学院离退休党支部与研防灾党支部共建共创

发布时间:2021-06-0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引导支部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土木工程学院离退休党支部与研防灾党支部加强共建共创——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开新局。202161日上午,研防灾党支部与离退休支部共同组织参观学习了肖劲光故居和新民学会。

鍥剧墖f2.jpg

一路上,离退休党支部的老党员们向学生党员们深情讲述了党的历史、学院的历史以及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历史,透过老同志们的生动讲解,让青年一代更了解“艰苦奋斗”的土木人的底色,也更了解了学院、学科、土木工程人的风采。

在肖劲光故居,同志们深入了解了肖劲光将军的生平事迹,肖将军是一位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人民海军的主要创建者。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此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党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奉命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同志们通过参观学习体会到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理想信念,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鍥剧墖f3.jpg

在新民学会旧址,全体同志对新民学会成立的具体过程以及其主要成员经历有了详细的了解,并对其成立的初衷有了深刻的认识。新民学会初旨为“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后确定“改造中国与世界”为学会方针。在五四运动前后,新民学会发起了湖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运动,领导湖南学生寻找革命真理,联合各界人士开展了一系列反帝反封建斗争。新民学会对中国的事业和命运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中国革命史上,被誉为建党先声。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党的创始人,在组织新民学会为救国救民而探索奋进中,为共产党人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探寻了方向,提供了路标。

鍥剧墖f4.jpg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通过此次共建共创活动,同志们对老一辈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为信仰信念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志们也一致认为要传承和发扬新民学会革命先辈的斗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动担当、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