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4-19
4月18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在世纪楼14楼会议室召开党委扩...
最新公告
2024-04-10
2024年4月7日“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调整...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挑战杯”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5-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2日,由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落下帷幕。

大赛自启动以来,中南大学高度重视对“挑战杯”系列赛事的宣传工作,鼓励师生参与申报。土木工程学院高度重视赛事的组织工作,最终成功申报83个项目,共563名学生参与。经过院(系)初审、校级预审、评委复议,我院参赛团队在校级比赛中获两项特等奖、四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经省赛激烈角逐,我院推荐的《“桥”护乡心:古桥发展现状和保护传承路径研究——基于13省24市(县)111座古桥的调查》获大赛特等奖、《阻燃透明功能木材制备技术及性能研究》获大赛二等奖。

科技报国,青春启航。《“桥”护乡心:古桥发展现状和保护传承路径研究——基于13省24市(县)111座古桥的调查》团队以古桥的保护与传承为中心,立足湖南、辐射全国,面向以隆回县石杨桥和龙津风雨桥为代表的石桥和风雨廊桥群等古桥开展线下调研,实地走访13省24市(县),调查了111座古桥,跋涉近70000公里,深入探究古桥现存的问题,以新工科赋能新文科,以学科交叉助力乡村振兴。《阻燃透明功能木材制备技术及性能研究》团队则以天然可再生,绿色低碳的木材为基材,成功制备出一种集优异光学性能,优越阻燃性能和高力学强度一体的阻燃透明功能木材。

一直以来,“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科技竞赛牵引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发挥竞赛育人功效,引领科创实践浪潮。我院高度重视“挑战杯”系列赛事,将其作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素养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未来,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将继续依托赛事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进一步提升科研育人效果,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为新时代科技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