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4-19
4月18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在世纪楼14楼会议室召开党委扩...
最新公告
2024-04-10
2024年4月7日“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调整...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突破!我院3项成果在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斩获1金2银

发布时间:2023-05-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426430日,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我院3项专利技术参加此次国际发明展,获得了1项金奖和2项银奖的优秀成绩。其中,地震下高速铁路桥上行车安全试验系统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一种基于激光轮廓扫描的轨道不平顺测量装置与方法地震作用下高速铁路列车走行实时模拟试验系统获得银奖。

我院所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银奖证书及奖牌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该国际展会每年一度。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原定于2020年举办,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未能如期举行。本次展会共吸引来自40多个国家的1000多个发明项目亮相,中国团队总计参展165个发明项目,其中55个项目获评金奖。

中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前排左5)和中国代表团(我院参赛代表前排左23)合影

我院参赛代表与国际发明展评审团主席塔基合影

1.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专利名称:地震下高速铁路桥上行车安全试验系统

专利权人: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南大学

发明人:余志武,国巍,蒋丽忠,刘汉云,龙岩

发明简介:我国高铁路网多穿越地震区,保障地震下桥上行车安全是高速铁路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因地震突发性、破坏性和不可预见性,世界范围内高铁震害记录缺乏,没有震致列车脱轨室内试验方法和科学试验实证。本发明的地震下高速铁路桥上行车安全试验技术及系统,是国际首创复现地震下桥上行车性能和列车脱轨极端状态的试验装备,完成了500余次地震下桥上行车试验,为揭示灾变机理、提出控制指标、研发减隔震产品以及修订国家与行业标准提供了关键试验平台。该专利技术已实施,所研制的大型科学仪器总投资6000余万,获得2022年度中国专利优秀奖,所研发和验证成果支撑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重要奖励。

2.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

专利名称:一种基于激光轮廓扫描的轨道不平顺测量装置与方法

专利权人:中南大学,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发明人:国巍,余志武,蒋丽忠,刘汉云,曾晨,曾哲峰

发明简介:轨道不平顺是影响高速列车行车性能的关键基础数据。针对所研制的地震下桥上行车试验系统的1/10缩尺比例模型,研发了可实现三维轮廓智能扫描技术,可通过扫描小车的轴距调整与梯度下降技术实现轨道不平顺0.01mm级别、三维尺度的试验精准测量。该专利已实施,为地震下桥上行车性能试验测试提供了关键基础数据,支撑了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重要奖励。

3.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

专利名称:地震作用下高速铁路列车走行实时模拟试验系统

专利权人:中南大学,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发明人:国巍,邵平,杨静滢,计洌,龙岩,喻嘉辉

发明简介:如何实现地震下高速铁路列车走行安全的室内足尺试验研究、如何实现400公里时速轮轨及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浮的室内足尺试验测试,是该发明专利所解决的核心难题。该专利通过“数值”线路与“试验”列车的数物融合混合试验技术,创新发明了地震极端灾变和更高行车速度测试的室内足尺试验技术,解决了轨道-桥梁大型数值模型毫秒级实时计算、六自由度度八台阵液压伺服系统毫秒级时滞控制、轮-轨与磁-轨数物边界高精度协调等关键技术难题。该发明专利已成功实施,依托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设备总投资1.6亿,研制了国际唯一的我国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浮桥上行车性能测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