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2-23
2月22日,为深入推进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科学谋划2024...
最新公告
2024-02-23
各位2024届毕业生:根据《关于评选2024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何旭辉教授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时间:2023-04-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8日,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我院何旭辉教授荣获“湖南省五一奖章”称号。

何旭辉教授是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科技委委员、第十三届湖南省政协委员。参加工作27年,扎根教育、矢志创新,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等方面不懈努力。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主持1项)、省部级特/一等奖6项(主持2项),“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湖南省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院士后备人才)”“茅以升铁道科技奖”“詹天佑成就奖”和腾讯“科学探索奖”等荣誉。

立德树人强使命。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理念,在工-文学科交叉研究和教学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长期致力于桥梁工程和桥梁风工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担任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桥梁工程》负责人,作为编委会主任主编了中南大学桥梁工程系列教材。是《诗话桥》课程负责人,将古桥古诗词文化融入土木工程课程思政,重视课堂教学与田野考察的融合,强调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的养成,荣获“课程思政”示范教师。指导大学生团队获湖南省“互联网+”大赛一等奖,培养的博、硕士多人次获省/校级优秀博硕士论文。

科研报国重担当。积极对接“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负责组建了轨道交通工程结构防灾减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中南大学风工程研究团队,引进和培养了国家“四青人才”4名、湖南省杰青2名。主持国家重点专项、高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80余项,主要创新成果有:自主研建了国际领先的高速铁路风洞及横风-移动车-桥试验系统,建立了强风作用下高速铁路车-桥系统耦合振动精细化分析方法,提出了高速铁路车-桥系统多目标的协同抗风设计方法,主编了国内首部《铁路桥梁抗风设计规范》(即将颁布),推动了中国高速铁路桥梁动力设计技术进步。发表SCI论文140余篇,授权美国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出版专著教材4部。

科学普及践初心。努力探索拓展科普新途径,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学潜能与兴趣。担任“现代轨道交通建造与运维管养技术”全国科普基地负责人,多次配合央视、地方卫视拍摄科普节目,带领团队成员利用融媒体平台普及桥梁工程及古桥古建筑文化,主编的《诗话桥》2021年获第六届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一等奖、2022年获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