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2-06
近日,全球学者库网站公布了“2023全球学者学术影响力排名 (...
最新公告
2024-01-31
各位老师:根据团中央《第22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申报指引》有...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隧地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一届隧地工程学术沙龙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隧道工程系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114日,中南大学隧地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一届隧地工程学术沙龙会议在铁道校区世纪楼1015会议室召开。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隧道)兼科技创新部总经理、中南大学兼职教授王立川,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潘春跃、唐新村,机电工程学院教师林赉贶,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何旭辉,副院长王卫东,隧道工程系阳军生教授、张学民教授、雷明锋教授、王薇副教授、周中副教授、武朝光老师等2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中心主任、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王树英主持。

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卫东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土木工程学院对参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南大学隧地工程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积极为研究中心发展把脉,围绕国家深入推进交通低碳转型、打造绿色现代化设施体系深入开展学科交叉研究,将研究中心建成我校隧道及地下工程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

研究中心主任王树英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研究方向、团队成员、实验设备及发展规划等进行了汇报。研究中心积极对接国家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隧道及地下工程建养理论、技术、材料及装备难题深入开展研究,提出了中长期发展目标。

在与会专家的见证下,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何旭辉教授与王立川教授、阳军生教授、王树英教授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随后,与会专家参观了研究中心在第一综合楼的两间实验室,研究中心主任王树英教授对试验设备、试验材料等进行了介绍。

研究中心以盾构渣土新型改良剂研发进行了学术沙龙,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潘春跃、唐新村等教授为渣土改良剂的研发提出了宝贵意见,各位专家围绕隧道及地下工程建养理论、技术、材料及装备难题深入开展交流探讨。这次的学术沙龙给研究中心进一步明晰了发展思路,也促进了土木工程、化学、机电工程等学科的交叉合作研究。

会议就中南大学隧地工程研究中心发展规划进行了充分研讨,与会专家指出要充分利用好研究中心的汇聚作用,开展隧道及地下工程建养新理论、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等研究,为我国打造绿色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