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4-19
4月18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在世纪楼14楼会议室召开党委扩...
最新公告
2024-04-10
2024年4月7日“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调整...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突破!我院2项目荣获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

发布时间:2021-10-21    作者:杨涛    来源:     浏览次数:


1012-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赛冠军争夺赛暨颁奖典礼。

今年,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的228万个项目、956万人次报名参赛。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国赛网评等环节的层层选拔,最终仅有1085个项目入围总决赛现场比赛。土木工程学院学生谢诗逸参与的项目“全国产高性能氢燃料电池核心材料”和李挺、杨宇雄参与的项目质云三维——金属3D打印全球领航者荣获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高教组)。

全国产高性能氢燃料电池核心材料项目介绍

全国产高性能氢燃料电池核心材料项目由中南大学岳洲新材团队发起成立,是一家致力于氢燃料电池用碳材料的国产化和自主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项目以“打破国外产研垄断,助力国家氢能发展”为使命,立足于国家新能源发展大局,以扩散层、双极板、催化剂碳基三大氢燃料电池核心材料的生产与销售为核心,以“产研结合,校企结合”为发展理念,坚持“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发展路线,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力争打破国外企业对于氢燃料电池核心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三重垄断,帮助国家在新能源发展浪潮中取得话语权。本技术团队在电池材料与器件领域发表SCI论文3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10余项。

质云三维——金属3D打印全球领航者项目介绍

3D打印是大国科技竞争的前沿性、战略性领域,作为一种全新的制造手段,它可以赋能航天、核能、交通、医疗、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足以引爆一场全新的工业技术革命。

质云三维,智造无限可能。质云团队是以多种类金属粉末、多种类成熟雾化设备、高质量个性化3D打印产品为主要产品。耗时8年,历经上万次实验迭代,自主研发了复合式金属粉末雾化喷盘和高功率等离子体发生器,首创国产50KW级高功率等离子体雾化设备,可制备粉末类型超过40余种,成功填补了国内高端球形金属粉末的市场空白,团队至今已有八年的雾化技术研发经验,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粉末材料科技博览会。

 

李挺同学赛后谈到,成功没有一蹴而就,更没有一帆风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院赛到省赛再到国赛,作为主要负责人,我与学长学姐们为了修改策划书、PPT展示报告彻夜奋战,大家为了能在路演现场呈现出最棒的效果,讲稿修改完善了上百遍。感谢学校对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学校创新创业中心赛前多次组织会议让各团队进行项目打磨,评委老师们逐一对项目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很多针对性的宝贵意见,赛前赛后学院领导忙碌的身影更是我们取得好成绩的坚实奠基。创新成才,创业报国,希望土木院有更多的同学投身于创新创业比赛,也祝愿中南大学在创新创业比赛上更进一层楼!

据悉,自“互联网+”大赛2015年启动以来,累计有603万个团队、2533万名大学生参赛,大赛已经成为全国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