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2-06
近日,全球学者库网站公布了“2023全球学者学术影响力排名 (...
最新公告
2024-01-31
各位老师:根据团中央《第22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申报指引》有...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校友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7    作者:杨涛    来源:     浏览次数:


湘水长流,万河助江涌。为进一步增强校友联络,凝聚校友力量,弘扬“知行合一 经世致用”的校训精神,在中南大学校友总会的指导下,在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下,20211016日,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校友论坛于长沙现代凯莱大酒店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友总会会长陶立坚,校友总会秘书长余文武,校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忠生等领导、教师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200余名校友嘉宾相聚长沙,畅叙母校情谊,共度美好时光。校友会成立大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蒋琦玮主持。

16日上午,各位参会校友先后参观了中南大学新校区和铁道校区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见证了中南大学合并组建21年来的快速发展与取得的重要成绩,目睹了学校、学院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做出的重要贡献及取得的重要成果。校友们纷纷表示,中南大学合并组建以来,赶上了国家快速发展的好时机,一代代中南人迎头接力,奋勇前进,取得了显著成绩,作为校友,每当看到中南取得荣誉与成绩,由衷地为母校感到骄傲和自豪。

16日下午3时许,校友会成立大会暨校友论坛正式开始,大会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校友会会长何旭辉致欢迎词,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服务国家需求及行业发展近70载,为祖国发展建设培养了3万多名土木人才分布世界各地,在各行各业做出了优异成绩,学院希冀进一步搭建校友会平台,架起学校和校友充分沟通交流的桥梁,在服务校友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

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南大学校友总会会长陶立坚在讲话中指出,校友会是实现母校和校友共同进步的桥梁,母校的进一步发展将是校友前行的坚强后盾,而校友们的成功也会助力母校蓬勃发展。他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土木工程学院校友会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学院要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共同促进土木工程学院建设和发展;二是学院要为校友们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搭建好校友与学院之间及校友之间的交流互通平台,使学校、学院与校友之间搭建的桥梁稳定、持久、宽阔。

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郭峰作了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校友会筹备工作报告。他从校友会成立的背景及意义、校友会成立的基础、校友会筹备过程、校友会组织结构构成情况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报告。

中南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王中平宣读了“土木工程学院校友分会成立批文及理事会名单”。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南大学校友总会会长陶立坚和校友总会秘书长余文武共同向理事会成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t

中南大学长沙校友会执行会长刘晓明对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校友会的成立表示诚挚的祝贺,祝愿土木工程学院校友会能越办越好——紧密凝聚团结校友,与学校学院共谋发展,并希望未来能加强与中南大学长沙校友会的互建互联互动。

中南大学贵州校友会向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赠送画卷。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友会副会长杨鹰向全体校友发起“未来楼百元基金”捐赠倡议,倡议大家关注并支持母校发展,为母院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不断为母院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作出贡献。


校友论坛环节由学院副院长、校友会副会长王卫东主持。

特邀嘉宾杨雨教授作了“最美的旅行——从桥开始”的主题报告。她从引起她重要关注的两座桥(现实中的赵州桥和文学艺术经典中的廊桥)出发,指出桥梁被赋予的哲学内涵是“度人利人”,即通过沟通往来开启智慧以达到利民利天下的目的;此外,桥梁作为相对静止固定的建筑实体,与不居的水流、人流形成了静与动的矛盾对立统一关系,进而指出人生亦是如此,对信仰与初心的坚守是不变的,而具体的人和事则在不断的变化与创新中。

中国中铁科技创新部部长,1991级校友伍军作了“非完美——伟大的工程实践”的主题报告。他从我国工程建设成就与问题的反差思考出发,指出工程实践中的非完美现象与影响因素,并着力分析了我国工程实践取得的伟大成就及相关原因。

中铁广州局工务部高级工程师,1998级校友马楠作了“我是骄傲的中南土木人”的分享报告。她追忆了在学校与老师、同学共同学习生活的美好时光,并指出在中南大学的学习生活对她的工作、生活的重要影响,现场与会人员掌声阵阵,感同身受,一起追忆着每一位校友心中的中南青春岁月。

院长何旭辉作了“中南土木工程学科的前生今世”的主旨报告。他从学科建设历程、建设成效与发展思考等方面全面详细讲述了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脉络与发展历史。

参加此次校友会成立大会的有:著名数学家侯振挺,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王中平、黎明,铁道校区党工委书记董龙云,管委会副主任曹尧谦,中南大学长沙校友会会长杜远明,执行会长刘晓明、方平、杨兴文,中南大学贵州校友会会长姚雪飞,中南大学甘肃校友会秘书长蒋静海,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杨雨,国家能源集团铁路装备公司总经理傅瑞珉,原中铁隧道局局长郭陕云,湖南建工集团副总经理陈浩,湖南省住建厅建设管理处副处长朱浩,长沙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总经理尹光明,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离退休校院老领导原长沙铁道学院党委书记、原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周庆柱,原长沙铁道学院副院长王永和,原土木工程系党总支书记丁冬初,原土木建筑学院党委书记罗才洪,原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余志武、谢友均、副院长盛兴旺以及来自校内外的理事会成员、特邀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