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4-19
4月18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在世纪楼14楼会议室召开党委扩...
最新公告
2024-04-10
2024年4月7日“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调整...
站内搜索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复杂条件下无缝线路服役安全保障技术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1-11-16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复杂条件下无缝线路服役安全保障技术学术沙龙
报 告 人:徐磊副教授,19级硕士研究生甘睿,20级硕士研究生李正,朱仔旭
主 请 人:
时  间:2021年11月19日(星期五)19:00
地  点:中南大学铁道校区立志厅

高速铁路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标志性成果已领跑世界。无缝线路是消除了轨缝的长钢轨与其下部复杂结构共同适应热胀冷缩、保持强度与稳定性的线路,是保障高速线路高平顺、高可靠、少维修的核心技术。我国地域广阔,气候条件差异大,长钢轨及无缝道岔热胀冷缩引起的巨大温度力可能造成断轨胀轨等,面临与气候环境的适应性难题;我国地形地质条件复杂,线路跨越江河、公路等存在大量长大桥、高架站,高速运营时梁体变形与轨道高平顺要求相矛盾,面临与长大桥、高架站等复杂结构的协调性难题。另外,高铁速度高、密度大,传统方法难以实现对无缝线路的长期实时监测预警,面临安全服役可控性难题。

以此为背景,我院将举办“复杂条件下无缝线路服役安全保障技术”学术沙龙活动,并邀请到了徐磊副教授以及19级硕士研究生甘睿,20级硕士研究生李正,朱仔旭为大家做相关报告,欢迎大家前来交流!

徐磊,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铁路大系统动力学、随机振动等方面的科研教学工作,致力于铁路列车-轨道系统服役性能动力演化理论的模型构建和拓展应用。曾获中国铁道学会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各1项,上海铁路局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入选中国科协第六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截止目前,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EI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授权软件著作权、发明专利10余项。报告题目:铁路列车-结构系统动力相互作用研究。

甘睿,建筑与土木工程19级硕士研究生,报告题目:大跨度悬索桥-轨道系统地震响应规律。

李正,道路与铁道工程20级硕士研究生,报告题目:车辆-轨道-土体动力相互作用研究。

朱仔旭,道路与铁道工程20级硕士研究生,报告题目:铁路振-噪联合仿真与预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