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4-19
4月18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在世纪楼14楼会议室召开党委扩...
最新公告
2024-04-10
2024年4月7日“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调整...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变废为宝,创新打造无废城市

发布时间:2021-12-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记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创新创业研究项目参观调研

近年来,我国城市建筑垃圾产生量与日俱增,逐渐形成了“垃圾围城”趋势,建筑固废的高值利用迫在眉睫。201812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由此,中南大学与湖南云中科技股份公司与建立了长期有效的合作关系,共同研发城市拆除垃圾高品质利用及产业化项目。

12月11日下午,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马昆林老师带队,土木工程学院19级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共计30余人乘车前往云中科技份有限公司研发总部和油松基地进行调研。到达位于中南大学科技园的云中科技研发中心后,研发中心韩主任接待并为师生们介绍了公司概况、固废样品和编著规范等。

云中科技研发出满足各等级道路技术要求的建筑固废再生集料水泥稳定混合料基层材料与再生沥青混合料面层材料,共计申请国家专利40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已授权专利28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已在长沙市共建设了5个建筑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包括建筑固废处置线6条、再生水稳混合料生产线3条、热再生沥青混合料生产线2条、冷再生沥青混合料生产线1条,再生水稳混合料产能600万吨/年、再生沥青混合料产能200万吨/年。

下午三点三十分,师生们来到建筑固废综合利用基地之一的油松基地,现场负责人带领同学们近距离调研了固废处置线路。云中科技油松基地位于长沙市岳麓区,主要资源化处置利用装修垃圾、拆除垃圾、工程垃圾、道路沥青垃圾等四类建筑垃圾,是湖南省第一个综合性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基地,也是湖南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示范基地。

在调研过程中,同学们详细了解再生沥青路面和再生骨料水稳基层的路用和耐久性能、固废资源的利用效率、固废来源、采取的环保举措和等情况,对云中科技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领域取得的成果特别是“建筑垃圾道路材料化”的技术模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现场气氛热烈融洽。资源循环利用是一个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云中科技固废资源化技术和产业化规模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为打造长沙“无废城市”试点做出努力,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