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2-06
近日,全球学者库网站公布了“2023全球学者学术影响力排名 (...
最新公告
2024-01-31
各位老师:根据团中央《第22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申报指引》有...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班导师及研究生导师工作交流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10-26    作者:简润、方世杰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班导师及研究生导师在学生思想引领和学业指导上的作用发挥,切实增强“三全育人”实效, 1024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班导师及研究生导师工作交流会在中南大学铁道学院立志厅顺利召开,交流会邀请到中南大学党委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谭鑫老师作主旨报告分享。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鹰及40余名导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周惠斌主持。

会议伊始,原天佑1701班、现天佑2001班导师严磊老师结合其任班导师期间取得的工作成果分享了其班导师工作经验。他指出,作为本科生班导师与研究生导师有着很大的不同,面临的群体不同、诉求不同、培养目标和发展要求也不同,作为班导师既要照顾集体,又要兼容学生个性成长,建议各位班导师可以把对学生的专业引领和思想价值引领融入班级日常管理教育重,切实关爱每一位学生成长,增强班级集体荣誉感、责任感与凝聚力。


校心理中心谭鑫老师作了题为“运用‘望闻问切’四诊法,打开大学生心灵之门——面对学生心理问题班导师可以做什么”的主旨分享,她以“望闻问切”四诊法结合多个心理问题案例向与会老师分享了如何识别和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她提出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多渠道分析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症结,从而达到解决根本问题的效果。


杨鹰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班导师和研究生导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实现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学生入学到学生毕业,以至于学生走上工作岗位,老师们的影响都是终身的,针对新时代不断变化的学生身心健康状况,老师们的工作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希望各位班导师以及研究生导师能够充分发挥带头人作用,要善于走近学生、能够走进学生,解决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长过程中出现的肠梗阻问题,着力提升“三全育人”实现,形成立德树人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