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南大学是经国务院批准,于2000429日由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合并组建而成,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学校下设30个二级学院,有103个本科专业,现占地面积317万平方米,校舍总建筑面积229.5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近33.5亿元;图书馆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馆藏纸质图书479万余册,电子书刊总量达653万余册。学校学科门类齐全,拥有完备的有色金属、医学、轨道交通等学科体系,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交叉学科等11大学科门类,辐射军事学。土木工程教学是中南大学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覆盖全校约10%的本科生,依托土木建筑学院承担。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前身是1953年成立的中南土建学院的铁道建筑系、桥梁隧道系。经过50多年的建设,特别是学校合并以来,学院已经发展成为师资力量雄厚、专业设置齐全、学科学位建设成绩卓著、科研水平一流、学术成果突出的教学科研实体。现有教职工311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教授98名,副教授109名,实验工程技术人员20名。设有土木工程、铁道工程、工程力学、消防工程、工程管理5个本科专业,拥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一级学科博士授予点3 个、二级学科博士授予点11个、硕士学位授予点14个。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实验教学发展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1、实验室建设起步阶段

1953—1978年,原长沙铁道学院的前身中南土建学院成立,根据当时经济发展的需要,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实验室处于边建设边开展实验的教学模式,实验仪器匮乏,教师自行制作了部分实验教学仪器,并开始组织编写实验大纲和指导书。1965年,正当着手大面积的组合式实验室建设,由于文革的原因,实验室建设几乎停滞。

2、实验室建设恢复与发展阶段

1978—2000年,1978年以后实验室建设工作得到恢复,自此建成了较为完整的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体系,但受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土木工程实验教学层次主要集中于演示实验和验证实验。

3、实验中心全面提升阶段

2000年中南大学成立,标志着土木工程实验教学发展进入新的阶段。针对在实验教学中存在的管理体制落后、教学资源不足、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单一等问题,成立了中南大学校院两级管理一体化的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开始了新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2004年构建了由实验教学部(土木工程材料实验模块、土木工程结构实验模块、岩土实验模块、路基路面实验模块、防灾减灾实验模块和土木工程计算仿真模块)和行政与资产管理部组成的一体化的实验室管理体制,形成了中心对实验教学模块统一建设和对行政与资产管理部门统一管理的体制和高效有序的运行机制。根据学校的政策,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制定了完整的规章制度。

2004年后,学校和学院共投入4000多万元用于实验中心的实验用房和设备等硬件建设,特别是2006年学校和土木建筑学院投入1500多万元建设了一栋占地面积近8000㎡、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的现代化的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至此,中心的实验用房面积达10390㎡,设备2885台(套)(包含了MTS实验系统,GDS实验系统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教学设备),设备总值达到3565.6万元,其中5万元以上的设备82台(套)。而近五年,实验教学中心投入仪器设备建设经费约3374万元,现有仪器设备4442台套,仪器设备完好率大于95%,满足创新人才培养需求。

因此,从体制、队伍、设备和实验用房等方面,保证了创新型人才培养对实验室软硬件的要求。

为了贯彻学校的宽专业、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方针,提高创新型人才的实验能力,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提出了以学生为主体、以基础知识为支撑、以实验教学为载体、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交通土建为特色、以创新教育为核心、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的实验教学理念和教学观念,促进了学生的实验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中心形成了一体化、三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模块式、开放型的实验教学平台,三位一体四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三段六式的实验教学方法和依托多学科交叉融合,利用国家重大项目科研试验成果转化为本科实验教学项目,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特色。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覆盖面广,承担我校土木工程、工程力学、工程管理、消防工程、5个本科层次实验教学,共开设29门实验课程的117个实验项目的教学任务,年均课时数73666人时,实验开出率100%。同时,在中南地区已形成良好的示范和辐射效应。

近几年来,中心大力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共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市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隧道工程》等5门课程被评为国家一流课程;《土力学》等7门课程被评为湖南省一流课程;《有限单元法》等3门课程被评为湖南省研究生示范课程。体现文工结合的《诗话桥》作为中南大学唯一入选图书,获2022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近5年,示范中心专任教师1人获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8年),1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9年),4人获得国家级青年人才称号,3人获得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称号。示范中心专任教师分别荣获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最美科技工作者”、“优秀导师团队”等荣誉称号,学生超1600余人获奖。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目标是教学环境优越、仪器设备先进实用、教师队伍精良、教学手段先进、教改成果卓著、管理机制健全、资源有效共享、全方位开放、具有全国示范和辐射作用的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基地,培养适应21世纪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土木工程人才。

经过多年的改革与建设,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被确定为“2008年度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被批准为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