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历史沿革
首页 >> 中心概况 >> 历史沿革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实验教学发展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1、实验室建设起步阶段

1953年—1978年,原长沙铁道学院的前身中南土建学院成立,根据当时经济发展的需要,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实验室处于边建设边开展实验的教学模式,实验仪器匮乏,教师自行制作了部分实验教学仪器,并开始组织编写实验大纲和指导书。1965年,正当着手大面积的组合式实验室建设,由于文革的原因,实验室建设几乎停滞。

2、实验室建设恢复与发展阶段

1978年—2000年,1978年以后实验室建设工作得到恢复,自此建成了较为完整的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体系,但受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土木工程实验教学层次主要集中于演示实验和验证实验。

3、实验中心全面提升阶段

2000年中南大学成立,标志着土木工程实验教学发展进入新的阶段。针对在实验教学中存在的管理体制落后、教学资源不足、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单一等问题,成立了中南大学校院两级管理一体化的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开始了新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2004年构建了由实验教学部(土木工程材料实验模块、土木工程结构实验模块、岩土实验模块、路基路面实验模块、防灾减灾实验模块和土木工程计算仿真模块)和行政与资产管理部组成的一体化的实验室管理体制,形成了中心对实验教学模块统一建设和对行政与资产管理部门统一管理的体制和高效有序的运行机制。根据学校的政策,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制定了完整的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