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桥梁工程系
热点新闻
2024-04-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
最新公告
2024-04-24
   经土木工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2024年同等学力...
站内搜索
系所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所概况

桥梁工程系创建于1953年,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获我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87年被评为铁道部重点学科,2001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4年设置博士后流动站。桥梁工程学科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及“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基地。桥梁工程系目前在册教师30名,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5人,讲师4,博士生导师11人。全系教师中,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1人,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1人,国家青年千人计划2人,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湖南省领军人才1人。

桥梁工程学科在曾庆元院士等老一代桥梁人的带领下,经过几代教师们60多年的共同奋斗,在桥梁结构稳定与振动、列车脱轨分析、梁轨相互作用、桥梁抗风抗震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近5年,桥梁工程系共主持和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0多项,横向科研课题300多项,各级教改教研课题1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15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多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

桥梁工程系注重产学研结合及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培养,注重理论与实践、科研与教学的结合。先后参加了成昆铁路一线天桥、南昆铁路喜旧溪大桥、岳阳洞庭湖多塔斜拉桥、湘潭湘江三桥、武汉天兴州大桥、北盘江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九江长江大桥、芜湖长江大桥、赣州赣江大桥、沪苏通长江大桥等大型桥梁的建设和研究,近年来参加了秦沈、武广、京沪、石武、沪昆、温福、南广、郑万、昌吉赣、合福、福夏等多条高速铁路以及黔桂、洛湛、湘桂等普铁桥梁的建设和研究,主持了长沙三汊矶湘江大桥等大跨桥梁工程的科研设计,为我国交通事业建设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