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道路工程系
热点新闻
2024-04-18
2024年4月11日,西南交通大学长江学者、利物浦大学荣誉教授欧...
最新公告
2024-04-10
2024年4月7日“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调整...
站内搜索
系所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所概况

道路工程系前身可追溯到1953年成立的中南土木建筑学院道路系,1956年经专业调整并入铁道运输系,2004年由路基路面教研室和线路勘测设计教研室独立组建而成,是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下设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属于国家重点学科道路与铁道工程,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核心建设单位。我校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是全国首批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2012年,我校“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国家首批14个协同创新中心之一,我系为牵头单位的“行车环境感知与安全状态管控”是该中心26个研究方向之一。

道路工程系现有教职工25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1人,讲师4人,工程师1人。承担了道路工程方向的所有本科生专业课程和研究生教学工作。在研究生的培养方面卓有成效,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1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篇、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2篇和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奖2篇。

道路工程实验室是国家2011计划“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和“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及“轨道交通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道路系继往开来,形成了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路基与防护工程”、“道面工程”和“道路勘测设计”等极具行业和专业特色的研究方向,牵头申报并获的省级科技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

近5年来,先后承担并完成国家973和863、高铁联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通部西部项目、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重点课题等共计77余项。在铁路方面,道路系参与了多条在建与运营高速铁路路基沉降控制、高速铁路轨道精密测量和三维形变自动监控等科研与技术咨询工作。在公路方面,参与了湖南省5300公里和贵州省3800公里高速公路的建设与养护技术咨询工作,形成了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研究成果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