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党务工作
热点新闻
2024-04-19
4月18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在世纪楼14楼会议室召开党委扩...
最新公告
2024-04-10
2024年4月7日“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调整...
站内搜索
对标争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工作 >> 对标争先 >> 正文

土木院党委“对标争先”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4-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落实“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和要求,现就学院党委“对标争先”建设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主要目标

通过落实 “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主要实现以下五个目标:强化政治建设;突出问题导向;提升党建质量;完善引领机制;推动事业发展。

二、具体任务

学院党委及党支部在“对标争先”建设中努力完成以下任务。

(一)学院党委及党支部做到“四个全面对标和四个争先”

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对标党章党规党纪,全面对标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巡视整改要求,努力在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上争先,在办学治院展现新作为上争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上争先,在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上争先。

(二)学院党委做到“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

“五个到位”: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

“七个有力”: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

三、方法步骤

(一)对标自查。院党委每年3 月份开展一次集中自查(2018 年自查工作在10 月份完成)。一查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关精神、制度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学习贯彻、推进落实情况;二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集中教育、中央专项巡视提出的整改措施,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定的整改措施等落实情况;三查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根源、病灶成因;四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净化政治生态方面的表现和作为;五查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政治担当、责任落实情况。填写自查表并研究制定学院“对标争先”建设具体工作方案。

(二)争先创建。2019年1月起,院党委结合落实学校每年的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积极开展争先创建工作。一要健全体制机制。二要解决突出问题。三要总结凝练经验。

(三)选树培育。以2 年为一个周期,学院党委积极创建校党建工作标杆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打造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培育建设“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若干“双带头人”标兵、优秀党员示范岗。

(四)推广运用。坚持边培育、边创建、边推广,积极宣传展示、推广运用好举措、好方法。

四、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要把“对标争先”建设与推进“双一流”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抓实领导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实效,强化保障措施,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