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党务工作
热点新闻
2024-04-19
4月18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在世纪楼14楼会议室召开党委扩...
最新公告
2024-04-10
2024年4月7日“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调整...
站内搜索
对标争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工作 >> 对标争先 >> 正文

中南大学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自查表

发布时间:2019-04-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附件:中南大学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自查表

党组织名称:中共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            主要负责人:蒋琦玮           日期:2018.10.10

序号

自查内容

存在的问题

责任人

整改目标

整改举措

备注

1

查学习贯彻:学习贯彻、推进落实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关精神、制度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情况。

一是虽然能及时传达有关精神,但工作落实不够; 二是学习贯彻不全面,学习研讨不够,有时存在走过场;三是理论与实践结合得不紧密,学习提高、指导工作,化解难题的能力需提升。

蒋琦玮

及时传达学习贯彻,确保思想的统一;结合学院中心工作,深入学习研讨,并促进学院各项工作。

在学习贯彻落实中做到“五要”:一要在学习宣传中走在前列;二要在贯彻落实上作出表率;三要坚持突出“新、高、实、深”的工作要求;四要创新工作方法;五要建立长效机制。


2

查落实整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集中教育、2017   年中央第十巡视组对中南大学巡视提出的整改措施,2017   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定的整改措施等落实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集中教育不够深入系统,在不折不扣整改巡视反馈意见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深入研究加强党的建设的具体措施不够。在落实2017   年度民主生活会制定的整改措施方面还有不够到位的情况。

蒋琦玮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着力解决党的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到支部;二是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补足精神之“钙”,在理论学习上下硬功;四是修身律己,在提升党性修养上求成效;五是干事创业,在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上作表率。


3

查问题根源: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根源、病灶成因。

思想引领工作存在吸引力不够、感染力不足、实效性不强;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现象仍然存在。

蒋琦玮

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突出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性、科学性;强化党建责任意识,构建党建工作合力。

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严密组织体系、激发支部活力,强化问题意识,压实主体责任。从学院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新,努力形成责任清单明晰、推动落实有力、考核奖惩严格的党建责任体系。


4

查政治生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净化政治生态方面的表现和作为。

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足,有时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有的干部干事创业精神气不够,干工作推诿拖延;有时反对“四风”不坚决、不彻底。

蒋琦玮

学院党委要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干部从严管理体系。

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抓住对党内政治生态有重要影响的问题狠下功夫,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不断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的制约监督;不断以党务公开助推党内民主发展;不断强化党内监督;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5

查责任担当: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政治担当、责任落实情况。

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不够,“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普通党员进取意识不强。

蒋琦玮

党员领导干部要担当责任,做到在党忧党,为党尽职、为民尽责。心系使命、扛起责任。要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永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领导干部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要把自己摆进去,联系实际、以上率下,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