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热点新闻
2024-04-19
4月18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在世纪楼14楼会议室召开党委扩...
最新公告
2024-04-10
2024年4月7日“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调整...
站内搜索
最新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最新信息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选拔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选拔方案

一、土木工程专业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简介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主要针对“一带一路”、“交通强国”和“高铁走出去”等国家战略对交通土建领域卓越拔尖人才的迫切需求,通过吸引拔尖生源、配置优质师资、优化培养方案、强化学科交叉、加强国际交流等手段,培养具有坚定思想信念和高度时代责任感、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并具有较宽广的专业知识、具备突出创新能力和开阔国际视野的卓越拔尖人才。本实验班计划每年面向全校理工类学生选拔30名优秀学生。

二、报名条件

除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以及艺术类专业、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外语保送生和强基计划学生,其他2020级全日制理工类专业本科生、且第一学年无不及格课程的均可报名参加选拔。


三、报名时间及方式

根据自愿的原则,凡符合报名条件、欲报考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的考生登录中南大学本科教务管理系统(http://csujwc.its.csu.edu.cn/)网站后,在“我的学籍”菜单下面找到“卓越拔尖人才选拔”菜单,单击学生报名子菜单进入后,进行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的报名。

报名时间截止至916230091623:00关闭报名系统,系统关闭后不再接受报名和修改。


四、选拔考试

凡符合选拔基本条件的学生,可自愿报名参加土木工程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选拔(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限报一个专业,兼报一经发现,取消录取资格)。本次选拔着重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学习能力、心理素质、综合素质等各方面能力。通过资格审核、笔试或面试等考察方法选拔综合素质优异同学进入土木工程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学习。

1、报名:具有报名资格同学91623点前自愿报名参加选拔。

2、资格审核

1)学院根据报名条件,对报名同学的基本信息、提供的材料、包括资格和条件等进行初审,确定参加考核的初审合格同学名单。

2)资格审查贯穿召开工作全过程,凡填写信息不真实、违纪违规或成绩弄虚作假者取消其选拔资格,已入选的退回原所在学院并给予相应处分。

3、考核安排

考核方式为专家面试,面试内容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心理素质、基本科学素质、综合能力、表达能力、外语水平等方面。

面试时间:拟定于922日(周三)下午15:00

面试地点:铁道学院世纪楼1109

4、公示录取:

1)按照参与选拔同学综合成绩排序由高到低进行选拔,综合成绩前30名确定为拟录取学生并对学生名单进行公示。

2)公示结束并经审核通过后,统一公布录取结果,录取的同学以自然班形式,在第三学期组成土木工程专业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

3)未通过选拔测试的同学回原专业和班级学习。

5、工作机构:

本次土木工程专业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招录工作由土木工程学院负责组织,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各项任务的落实和管理工作。

学院联系人:杨老师,电话:0731-82655325


五、注意事项


1.选拔人数低于10人的实验班自动取消。

2.实验班保研指标单列,在符合保研相关文件基准要求的前提下,保研率不超过班级人数的30%

3.学校和学院设置专项经费支持实验班50%以上的学生在本科培养期间出国(境)学习时长不低于3个月一次。

4.实验班准入和退出严格遵循自愿、公平、公正以及双向选择原则。思想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不适合在实验班学习或不适应实验班培养模式的学生可有一次申请退出的机会,按专业录取的学生应返回原录取专业学习,并补修原专业相关课程。一旦退出实验班,不能再申请转入。

5.学院保障对实验班的学生从大二开始选派具有研究生指导资格的教师作为导师,从大三开始配备校外导师,实行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相结合的双导师制。

6.鼓励实验班学生早期进入科研。利用学校科研优势,推动教师科研项目和科研实验室向试点专业学生双开放,为学生的创新实践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培养学生科研实践动手能力。

7.对实验班的学生,学校按实验班所在的专业收取学费。

8.学生按录取实验班培养方案进行培养,达到毕业要求将获得实验班所在专业毕业证和学位证。可联合培养或可实现双方互认并分别授予学位的项目,学生达到国(境)外院校的毕业要求获得学位后,可以直接申请中南大学的毕业证和学位证。未获得国(境)外的院校学位的,二级学院可按本专业的培养方案,对学生所获得学分进行课程对接和评估,待学生修完所缺课程后方可申请毕业证和学位证。

六、其他

1、以上实施办法的制定是参照制定时学校关于各项管理规定的最新执行政策和文件完成,若在实施过程中出现变化、改动等情况,以最新执行文件为准。

2、本选拔方案解释权归土木工程学院所有,其他未及事项执行原则以学校相关文件为准。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