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中心新闻

奥克兰大学Richard Flay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09-19 21:26   点击:   打印

应中南大学风洞实验室何旭辉教授的邀请,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帆船研究室主任、第九届亚太风工程会议主席,兼中南大学客座教授Richard G.J. Flay教授于9月12日来我校作学术报告,与中南大学风工程研究团队和相关专业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Flay教授作了题为“Natural Hazards: The Importance of Wind Research”的主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奥克兰大学,NIWA,WSP-Opus和GNS之间对于新西兰自然灾害的合作研究。其中详细介绍了使用现场实测、风洞试验、CFD模拟对复杂地形上的气流特性进行的研究,并通过与规范的对比,进一步对设计风速的确定进行研究。为提高新西兰基础设施抵御极端风力影响的能力打下基础。

报告会之后,Flay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互动和交流,并参观了中南大学风洞试验室以及轨道交通安全实验室,他对中南大学众多先进的试验设备表示惊叹。

人物简介:

Flay教授在坎特伯雷大学学习机械工程,于1975年获得BE(Mech)一等荣誉学位,并于1979年获得风工程博士学位。随后,在加拿大多伦多环境部大气环境服务中心担任国家研究委员会访问研究员两年,在那里他与Hans Teunissen博士合作,利用边界层风洞开展风工程的研究。随后,他转到多伦多的一家咨询公司作为空气动力学设计工程师工作了四年,并在许多不同类型的风洞中进行设计工作,包括亚音速和超音速。

回到新西兰后,Flay教授于1984年加入奥克兰大学机械工程系,担任高级讲师。他自2000年以来一直担任机械工程教授。他于2008年被任命为东京理工大学客座教授,2018年被任命为中南大学客座教授。他是帆船研究中心主任,皇家海军建筑师学会(新西兰分部)主席,以及第9届亚太风工程大会主席。

他在风工程,帆船工程,空气动力学,风洞制造等领域进行了咨询和研究。一个亮点是他设计的世界上第一个能够产生扭曲流动以测试游艇帆的风洞。这个风洞被新西兰帆船队使用,并帮助他们赢得了1995年,2000年和2017年的美洲杯。

2015年,风工程研究团队搬到了位于奥克兰大学Newmarket校区,Flay教授主持设计了一个大型边界层风洞,测试截面长20米,宽3.6米,高2.5米,于2015年6月完工。风洞用于教学,研究和商业测试。风洞配置512通道电子扫描压力系统,JR3高频天平,以及使用Irwin探头来测试行人风环境。风洞还用于循环气动阻力测试和车辆测试,在模型车辆下方具有移动的地平面。

他领导的研究团队目前正在与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的公司合作,并为中东和其他地方的高层建筑提供风力工程建议。这项工作引导他们研究用时程方法确定具有非线性结构系统的建筑物的响应。他目前正在研究新西兰的设计风速,建筑物、屋顶和其他结构的风响应,建筑物周围的风环境,以获取人体舒适信息以及骑自行车者和滑雪者的空气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