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中心新闻

风洞实验室师生参加第十九届全国结构风工程学术会议暨第五届全国风工程研究生论坛

时间:2019-06-01 21:21   点击:   打印

第十九届全国结构风工程学术会议暨第五届全国风工程研究生论坛于2019年4月18日至21日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风洞实验室主任何旭辉教授率实验室师生参加本次学术会议,与国内同行进行了非常友好和广泛的交流。

会议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及结构工程分会、中国空气动力学会风工程和工业空气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厦门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海西风工程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本次会议共收到投稿444篇,经评审录用学术论文384篇,内容涵盖了边界层特性与风环境、钝体空气动力学、高层与高耸结构抗风以及大跨度空间结构抗风等12个风工程研究主题,展示了在结构风工程研究、设计、规范中取得的创新性成果以及出现的新思路、新方法。其中,我校共有7位老师和19位研究生参加此次会议,被收录的论文有18篇,参会人数及论文录用篇数居各高校前列。在历时4天的会议交流中,与会代表围绕当前结构风工程研究的热点和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共完成了6场特邀大会报告和378场分会场学术报告,会议学术氛围浓厚。为全面提高我国风灾防治水平,共同促进我国风工程研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会议上共进行了两个阶段的大会报告,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Prof. Kenny Kwok、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惠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李永乐教授、同济大学曹曙阳教授、中南大学何旭辉教授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陈凯研究员六位著名风工程专家应邀做了大会报告,内容涉及风致舒适度、智能结构风工程、峡谷风特性、龙卷风荷载、高速列车-桥梁气动特性、复杂建筑结构抗风等。其中,我校何旭辉教授作了题为“高速列车-桥梁系统气动特性”的报告,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在结构风工程学术会议的五个并行分会场上,还进行了总共20个单元132篇论文的分组报告;在风工程研究生论坛的六个并行分会场上,进行了36个单元246篇论文的分组报告。



正如郭允冲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经过近40年的艰苦奋斗,我国结构风工程研究从初创时的筚路蓝缕,到如今的气象蓬勃,为国家重大基础工程设施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为国家土木工程防灾减灾事业树立了自主创新的标杆和榜样。科技人员和青年学子,应在学习和追赶、提高和跟踪的基础上,奋力实现我国风工程研究的创新和超越。

期间举行的第十九届全国结构风工程学术会议学术委员会上,经讨论决定把2021年“第二十届全国结构风工程学术会议暨第六届全国风工程研究生论坛”的承办权授予华南理工大学,并同意广州市作为会议城市,具体时间待定。让我们潜心努力带着更加丰硕的成果相聚于美丽的花城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