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资源  

             基础力学
金属材料扭转力学性能测定虚拟仿真实验
发布时间:2015-05-14

实验概况:金属材料扭转力学性能测定实验是工科院校学生的必修实验内容之一。一般实验室只有6~8台试验设备,台套数有限,难以达到2人1台设备的要求,不可能满足所有学生在试验机上自已亲自动手操作,而且实验试件属一次性样品,消耗很大;为此采用虚实结合,让学生先在计算机上仿真实验,模拟真实实验过程,包括安装试样,安装引伸计、设备操作及需注意的事项等,然后再来实验室在实体实验机上进行实验。这样就能够保证所有学生都能够动手操作,又避免了仪器设备的损坏和试样的大量消耗。

实验目标:通过扭转力学性能测定虚拟仿真实验,使学生掌握金属材料扭转力学性能测定的原理和方法,同时了解试验机的操作和实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实验功能:利用计算机建立虚拟的三维扭转实验机实验场景,学生能够在虚拟场景中模拟真实实验过程,包括实验方案设置、试样安装、引伸计安装、开始实验和实验数据结果显示等,通过虚拟实验使学生能够初步掌握金属材料扭转力学性能的测定。

教学效果:通过虚拟的三维电子扭转试验机的实验过程的模拟,增强了学生学习基础力学实验的兴趣,增加了教学的生动性和直观性。

图6.金属材料扭转力学性能测定虚拟仿真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