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资源  

             基础力学
开口薄壁截面梁弯曲中心测定虚拟仿真实验
发布时间:2015-05-14

实验概况:开口薄壁截面梁弯曲中心位置的确定具有工程应用价值,可用来指导梁上载荷的分布。开口薄壁截面梁弯曲中心测定实验是一项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通过应变测量和桥路设计来测量弯曲中心的位置。为了让学生更好掌握开口薄壁截面梁弯曲中心,我们采用虚实结合,先在计算机上进行弯曲中心测定虚拟仿真实验,模拟真实实验过程,然后再来实验室在实体设备上进行实验。

实验目标:通过开口薄壁截面梁弯曲中心测定虚拟仿真实验,使学生掌握开口薄壁截面梁的弯曲切应力分布,进一步理解弯曲中心的概念,掌握开口薄壁截面梁的实验应力分析和弯曲中心的测定方法。

实验功能:利用计算机建立虚拟的三维实验场景,学生能够在虚拟场景中模拟真实实验过程,包括实验方案设置、应变片布置、桥路设计、应变测量和实验数据处理等,通过虚拟实验使学生能够掌握实验应力分析和弯曲中心的测定。

教学效果:通过虚拟的三维的实验过程的模拟,增强了学生学习基础力学实验的兴趣,增加了教学的生动性和直观性。

图7.开口薄壁截面梁弯曲中心测定虚拟仿真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