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介绍  

             平台介绍

校园网络及教学信息化平台

中南大学校园网基础设施从1995年开始建设,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校园网的规模与网络应用已达到较高水平。已建成连接分布在长沙市区的6个校区和3个附属医院的1,500公里跨城域万兆光纤网,建设信息点5万个,入网主机和注册用户超过4万,校园网出口总带宽达到6,500Mbps。校园网络基本覆盖全部校园,信息资源得到充分共享。

我校“校园一卡通”系统始建于2005年,有17个专用子系统和25个扩展子系统,应用范围覆盖全校师生和全部教学校区,是学校身份识别、虚拟网络教学和校内消费结算的基础平台。2013年7月,学校按照平稳过渡、继承发展的要求开展“校园一卡通”升级改造工程,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单位积极配合下,信息与网络中心和承建公司共同努力,建成了全虚拟化环境下的高效稳定的系统后台,完成了17万余名持卡人账户的迁移,升级了卡务管理、转账圈存、资金结算等专用子系统和数字迎新、电子注册等扩展子系统,更换了6万余米专用线路,更新了3000余台专用设备,2014年7月完成含有7大类15个专用子系统第一阶段验收。目前,学校直属单位信息与网络中心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的建设。

实验中心的网络平台与校园网高速互联,利用了我校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湖南主节点、国家下一代互联网核心网长沙核心节点(目前全国只有 25 个核心节点)和具有万兆校园网、出口带宽 6500M 等诸多优势,各类网络与信息安全设施和设备齐全,有利于本中心的仿真实验资源进行辐射和为其他高校提供服务。校园网络及教学信息化平台包括:

(1)有大型存储设备,能够充分保障虚拟仿真实验的网络应用。学校已建有公用的容量达 100T 的高性能存储系统,其中 40%可用于该项目。

(2)校园网覆盖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与建筑的比例达 100%。

(3)校园信息门户网站对校内外公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信息,提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链接等相关服务。

虚拟实验教学管理系统

学校已建立了网络化的虚拟实验教学管理系统, 通过“校园一卡通”进入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该系统可通过在线管理模式,给学生和教师提供以下全方位的开放共享。

(1)该系统具有分布式、交互式、数字化的特色。可以实现一对多实验课程资源共享,借助网络平台,安装必要软件插件后,学生可在本地计算机上完成远端设备资源共享和远程实验项目。

(2)教师和学生可凭校园“一卡通”进入实验教学智能管理系统平台,方便了实验教学的管理,同时保证用户信息安全。

(3)所有实验教学资源已实现网络化,学生可以在平台上在线浏览实验资源库、实验仿真演示与教学视频录像点播,巩固实践学习效果。实验教学项目设置、安排、实验报告等材料提交、辅助教学和网上评价等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基于这种网络化管理平台,充分发挥了优质教学资源的延伸作用,提高了资源的使用效益。

网络管理和安全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校园一卡通”为基础平台,具有用户身份管理、认证、计费和网络安全等管理系统,可提供差异化的用户权限等级设置;服务器区域部署入侵防御系统IPS,实时阻断内外用户对服务器的攻击。具有防病毒、信息过滤和入侵检测功能,实现网络的安全运行、管理和维护,确保了网络与信息安全可控可管。校园网运行机制健全,跟踪和审计机制完善,管理、维护性强。为提升服务质量,在服务用户上采用了VPN远程系统和自主研发的用户自服务系统、用户注册预受理系统,为师生提供了更好地远程接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