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土木工程虚拟实验教学中心依托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11计划”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力学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基础课教学示范实验室、中南大学—广铁集团、中南大学—湖南建工集团两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学中心,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为土木工程、工程管理、消防工程、交通运输、建筑学和城市规划等19个本科专业,构建了开放和数字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本中心每年服务学生3500余人, 100300人×学时/年。

中心建设坚持“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应用驱动,创新发展;资源共享,提高效益”的指导思想,以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信息化教学资源为手段,面向中南大学学科专业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将基础教学、专业教学、创新教学与科学研究、工程应用相结合,针对高成本、高消耗、大型或综合训练以及现有实验实训条件不足的情况,打造出了先进的特色鲜明的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立了真实实验与虚拟实验有机结合、相互补充的实验教学体系,并在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虚拟实验教学中心基于“重点开发、积极引进、软硬结合、适当超前”虚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指导思想,秉承“观念创新是先导、体系设计是核心、教材建设是基础、队伍建设是关键、制度建设是保障”的虚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理念,设计出“三层次、十六模块”的虚拟实验教学资源体系,涵盖61个虚拟实验教学项目。土木工程虚拟实验教学贯穿大学生实验教学全过程,符合人才培养从感性到理性,从基础理论学习到专业实践到创新能力的培养,从认知到操作到提升的全过程培养理念。从上世纪90年代,中心骨干教师就开始了虚拟实验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工作。先后有五个虚拟实验课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其中刘庆潭教授等研制的“材料力学”虚拟实验课件已被全国60余所高等院校使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建设,上述虚拟实验教学资源已形成了完善的体系,在基础、专业与创新实验教学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心现有教学、管理及技术开发人员50人,各种仪器5985台套,设备总值达15051万元(含学院科研平台设备),仪器更新率85%以上。实验用房面积达8500平方米共60余间,每间都配有多台可进行虚拟仿真实验的电脑终端,并建有多个集中式的虚拟仿真教学实验间。借助高速的校园网络环境和中心的开放式管理模式,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可延伸到校园的每一个教室、每一个学生宿舍、每一个固定或移动的网络终端。

自2012年以来,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提升本科生创新创业综合能力方面初显成效。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1项、“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6项、校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92项;在数学建模、力学、结构模型、混凝土材料制备设计等竞赛中,获国际奖项65人次,国家级奖项166人次,省级奖项309人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17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重要论文集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学生以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受到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行业领军企业的好评;深造率保持在35%左右,校际交流的推荐免试研究生受到国内顶尖学校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