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资源  

             基础力学
转子动平衡动反力虚拟仿真实验
发布时间:2015-05-14

实验概况:作定轴转动的物体,当其质心与转轴不重合时就会产生不平衡的惯性力,从而导致轴承处产生附加动反力,通过调整转子的质量分布,可消除或减小附加动反力,这就是所谓的动平衡技术。本实验采用虚拟仪器技术和计算机强大的图形处理能力实现模拟转子动平衡、动反力测试的实验过程。

实验目标:通过开展转子动平衡动反力虚拟仿真实验,可加深学生对转子不平衡的危害的了解,加深对动反力的认识,掌握转子动平衡动反力实验原理。激发学生对动平衡技术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

实验功能:利用计算机建立虚拟的三维转子动平衡动反力实验场景,学生能够在虚拟场景中模拟真实实验过程中的实验方案设置、实验参数输入,实验数据结果显示等,使学生能够通过虚拟实验了解转子不平衡的危害,理解转子动平衡的实验原理,掌握动平衡实验技术。

教学效果:增强学生对动平衡技术的认识、理解和掌握,增加了教学的生动性和直观性。

图5转子动平衡动反力虚拟仿真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