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资源  

             基础力学
金属材料拉伸、压缩力学性能测定虚拟仿真实验
发布时间:2015-05-14

实验概况:金属材料拉伸、压缩实验是工科院校大部分学生的必修实验之一,为此采用虚实结合,让先学生在计算机上仿真实验,模拟真实实验—设置实验方案包括实验类型、实验速度、横梁运动方向、计算项目等,安装试样,安装引伸计等及需注意的事项,再来实验室开展真实实验。既能降低学生在真实实验中的设备误操作率,降低实验成本,又能保证真实实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真实实验课后,学生还能够在虚拟仿真设备上进行真实实验以外的扩展实验内容。虚拟仿真实验不但可以选择更多种材料,而且可以采用不同的加载方式,还可以对比不同方向的应力、应变,拓展了学生对材料力学性质的认知宽度。

实验目标:通过拉伸、压缩虚拟仿真实验,使学生初步了解金属材料拉伸、压缩力学性能的同时基本上能够独立操作实验机试验机,并了解实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实验功能:利用计算机建立虚拟的三维电子万能实验机拉伸、压缩实验场景,学生能够在虚拟场景中模拟真实实验过程中的实验方案设置、试样安装、引伸计安装、开始实验和实验数据结果显示等,使学生能够通过虚拟实验初步了解金属材料拉伸、压缩的力学性能并基本上能够独立开展实验。

教学效果:学生学会了三维电子万能试验机虚拟专业软件的使用,增强了学生学习基础力学实验的兴趣,增加了教学的生动性和直观性。

图4金属材料拉伸、压缩力学性能测定虚拟仿真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