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4-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
最新公告
2024-04-16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引领学生会组织广大学生干部不忘跟党 ...
站内搜索
土木之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土木之星 >> 正文

做最好的自己——访土木之星许立言

发布时间:2011-12-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开始接到采访土木之星的任务时,还在想象着到底是谁有如此能耐。当看到“许立言”时,发现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一是与中南大学著名的立功、立德和立言三厅之一的立言厅同名,也许是早已注定和中南大学的缘分;二是在许多竞赛获奖名单和优秀学生代表里面总能看到这个名字。

开朗、谦虚是许立言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完全没有书呆子的架子,更没有自恃优秀的骄傲。一见面,他热情地拿出从北京带回来的特产招待我们,并对我们对他的“学长”称呼深表不安:“今天权当是交流,不要把它特殊化了,朋友之间一样”。看他这么放松,我们悬着的心也就放下了。于是,在弥漫着阵阵凉意的傍晚,在充满书香的几米空间里,开始了我们之间轻快愉快的交流。

“做自己,做最好的自己”,这是他坚持的目标,也是他想走的路。做最好的自己,他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大学之路。

歪打正着,进入自己强项的专业

面对着眼前这个已经保研清华的优秀学子,我们不禁疑问道:“土木工程专业是他一如既往的选择吗?”

许立言面露喜色,说:“在读高中的时候就对数学和物理很感兴趣,高考填报志愿时也没怎么多想,知道中南大学铁道的土木工程专业好,就填报了。”结果如愿到了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后,发现土木工程专业主要学习和运用的工具就是数学和力学,这对于许立言来说犹如鱼入大海,可以发挥自己所长,可以学习自己所爱。因此,虽然参加各种课外活动,但是由于自己有兴趣有较好的功底,课程学习显得相对轻松,学起来效率也高,他往往是花的时间比别人少,但是成绩却还比别人好。

兴趣 + 充分准备 + 乐观心态 = 学科竞赛的丰收者

当被问到怎么能在参加那么多竞赛的情况下还保持那么好的成绩时,他对我们说:“其实我的智育成绩并不是最高的,多参加竞赛肯定会对成绩有影响,但是我对那些竞赛有兴趣、有热情。”兴趣,让他愿意花精力花时间去迎接竞赛挑战,而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只读课本。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湖南省物理竞赛二等奖,中南大学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三等奖,湖南省力学竞赛一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不仅仅是兴趣,它更需要付出汗水做充分的准备。数学建模大赛是最令他刻骨铭心的比赛经历。历时一年之久的数模花掉了他大部分精力,“既然决心去做,就要做出成绩”,在别人准备考试时,他要分出部分时间看数模;在别人放松玩游戏时,他也在备战数模。每一次的数模训练题他和队友都当作比赛题来做。电脑发生故障,他选择熬通宵完成论文也不愿意错过一次训练的机会。就是平时这样稳扎稳打的点滴累积,在最后比赛时,助他们攻克一个个难题,尽管3天只有7个小时的睡眠,但优异的成绩是对他们汗水的最好回报。

当我们带着敬意夸赞他时,他微笑着说:“我也不是每个竞赛都拿奖啊,有些时候不一定你付出了就会有回报,象英语竞赛,我也准备了很久,还做了一本训练题,但还是没有得奖。所以我们不能太看重这些奖项,也不用因为没得奖就备受打击,也许别人比你付出了更多、做了更充分的准备。只要坚信经过每一次挑战,我们都会有所收获,带着乐观的心情去面对比赛就行了。”就是这种不怕失败、勇于尝试的心态让他在一个个学科竞赛中成为丰收者吧。

全面发展,做最好的自己

从成绩来说,他无疑是同龄中的佼佼者,从综合素质来说,他更是大学生中少见的人才。

做自己,是他从未放弃的原则。做自己,就不能随波逐流、甘于平庸,他从来不愿为了作业而放弃看自己喜欢的书,也不会为了备考而放弃自己喜欢的篮球和足球。虽然在天佑班课程很紧,大家你追我赶忙学习的氛围很重,但做为土木院篮球队与足球队的一员,他总是喜欢在操场上释放他的青春与活力,并为学院争得荣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在他的书桌上,摆放着一些令我感到诧异的书籍,有梁文道的《常识》、龙应台的《亲爱的安德烈》、南怀瑾《论语别裁》……这与他的专业课无关,却在繁杂的公式之后,滋润着他纯粹安静的心灵,通过他的一言一行,向我们展示着许立言的儒雅大气。

他还参与了国家创新实验项目的研究,担任天佑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在科创和双创都任过职,我无法想像他怎么能有那么多时间,而且把每件事情都做的那么好。他先是谦虚说没有做得很好,之后谈到:“只要你自己想做,就不要畏首畏尾,担心耽误了学习啊、浪费了时间啊等等,要勇于选择自己的路,而且要坚持下去,有为此付出辛苦的决心和准备,有志者事竟成,你一定会成功。”他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虚度光阴、随波逐流,要有自己的想法和目标,并为此努力奋斗。目前,他正在准备英语托福考试,因为他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早点准备,在有出国交流机会的时候自己才不会错过。

采访完出来,笔者体会颇深,和优秀的人谈话,似乎自己也跟着优秀起来。“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真心祝愿敢于走自己的路的许立言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走的更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