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4-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
最新公告
2024-04-16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引领学生会组织广大学生干部不忘跟党 ...
站内搜索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培养 >> 学科竞赛 >> 正文

中南大学第七届结构设计竞赛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04-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我院双一流人才培养,创新学风建设实践载体,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理论结合实践能力的训练,助力学生全面发展,2019年4月27日,我院科创中心组织举办了中南大学第七届结构设计竞赛。本次竞赛共计106支队伍报名,总成绩前8%的队伍获得一等奖,前12%的队伍获得二等奖,前20%的队伍获得三等奖。

27日上午九时许,各参赛队伍于新校区D座进行了紧张激烈的角逐。参赛选手们通过称重、测量、固定和加载五个环节一争高下。

第一步:称重、测量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性,称重与测量是必不可少环节,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在现场也是一丝不苟。虽然有些参赛队伍的模型,在第一次测量尺寸的时候没能成功,但聪明又不服输的中南学子们,当然不会就此放弃,而是选择现场动手改造,改至符合标准,再进行固定、加载。

第二步:固定

由竞赛组委会统一提供17mm厚承台板用于纸质模型的固定,试验前,参赛队伍首先用带垫自攻螺丝将纸质模型固定在承台板的上表面,然后用4个木工夹将承台板固定在钢架二层钢方通上面。

第三步:加载

加载环节分为三个步骤

第一级荷载:在加载盘底面第1、2个加载点,同时吊挂1个5kg砝码,持荷时间20s。

第二级荷载:通过一级荷载后,在加载盘底面第3、4个加载点,同时吊挂1个5kg砝码,持荷时间20s。

第三级水平荷载:采用吊挂方法,通过滑轮,让5kg砝码从高处自由落体,对模型施加水平荷载。

各队成员协作互助,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对比赛的热情高涨,不仅体现在每天紧锣密鼓的模型制作过程中,也体现在比赛过程中对每一次加载重物的期待与担忧中。

本次比赛的成功举行,离不开参赛队伍的构思精巧、专业老师的倾力支持以及工作人员的精心筹备,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