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4-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
最新公告
2024-04-16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引领学生会组织广大学生干部不忘跟党 ...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詹天佑班、茅以升班选拔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2-06-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办班特色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从社会、行业人才需求及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出发,拟在土木工程专业开设“詹天佑班”和“茅以升班”,在学生培养过程中以夯实基础、加强实践、因材施教、淡化专业、配备导师、深化教改、全面发展、鼓励创新为办班特色,通过通识教育,结合行业特点培养高素质领军人才。

在分配学业导师和毕业设计内容中,詹天佑班培养方向侧重于道路工程与铁道工程,茅以升班侧重于桥梁工程、隧道工程、结构工程。

二、培养目标

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面向工业界、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培养土木工程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要求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础理论,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获得土木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基本工程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计算和试验研究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以及比较广阔的国际视野,了解行业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注重土木工程与环境协调发展,符合国家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为国内外大中型土木工程企业输送高级专业人才和后备管理人才。

三、激励机制

1. 詹天佑班、茅以升班配备有专门的班导师,并安排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授课;

2. 詹天佑班、茅以升班,聘请相关专业知名教授担任导师,导师按照指导硕士研究生的标准指导学生

3. 詹天佑班、茅以升班除正常的奖、助学金外还有单独设立的奖学金,以引导和鼓励学生奋发向上,刻苦学习,全面发展;

4. 詹天佑班、茅以升班在党员发展政策方面给与倾斜,鼓励同学们学习先进思想,向党组织靠拢;

5. 詹天佑班、茅以升班可以优先作为创新课程的试点班级,班级成员作为高端竞赛重点培养对象;

6. 詹天佑班、茅以升班学科竞赛氛围浓厚,学习竞争力强,相互促进提高。

四、班级规模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詹天佑班拟招20人,茅以升班拟15人。

五、选拔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道德品质优良,身心健康;

2. 学生本人有强烈意向且自愿提出申请;

3. 热爱土木工程专业,并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

4. 选拔对象为土木工程专业2021级在籍学生,第一学年智育成绩进入土木工程专业前150名

六、选拔程序

凡符合选拔基本条件的学生,可自愿报名参加詹天佑班、茅以升班选拔。本次选拔着重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学习能力、心理素质、综合素质等各方面能力。通过资格审核、笔试与面试相结合考察方法选拔综合素质优异同学进入詹天佑班、茅以升班学习。

1、报名:具有报名资格同学自愿报名参加选拔,请将报名表(见附件)电子稿于2022624日晚上10点前发至2297039813@qq.com联系电话:0731-88660251,报名者需要认真、真实、准确填写申请表中各项内容。

2、资格审核:学院根据报名同学申请表填写信息进行审核,凡填写信息不真实、成绩弄虚作假者取消本次选拔资格。资格审核通过名单将在学院网站进行公布。

3、笔试:学院组织大学英语、高等数学考试对报名的同学进行考核,单科满分均为100分,重点考核学生基础知识,考核主要内容为第一学年所学知识,具体安排如下:

考试科目

考试形式

考试日期

考试时间

考试地点

大学英语

闭卷

2022625

14:00-18:00

新校区

教室待定

高等数学

闭卷

2022625

“面试入围总成绩=智育成绩×50%+大学英语笔试成绩×15%+高等数学笔试成绩×15%”的算法进行总成绩排序,前50名同学进入面试环节。面试名单将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4、面试:学院组织同学于2022627日下午14:30进行面试,重点考察学生综合素质,主要包括基础知识、心理素质、表达能力、反应能力等方面,满分为100分。

5、录取:根据同学的第一学年智育成绩、笔试、面试综合考核确定同学综合成绩,综合成绩计算方法为:录取总成绩=智育成绩×50%+大学英语笔试成绩×15%+高等数学笔试成绩×15%+面试成绩×20%,按此成绩排序选拔综合成绩前35名录取,录取结果将学院网站上进行公示。录取的同学以自然班形式在第三学期组班。

注:报考詹天佑班、茅以升班的同学一经录取,不能因转专业等个人主观原因退出詹天佑班、茅以升班。

六、转出与转入

詹天佑班、茅以升班实行流动转入与末位转出机制,且转出、转入严格遵守自愿、公平、公正以及双向选择原则。学院每学年开学初依据转出与转入机制的考核标准开展相关工作。

转入、转出机制详见附件1。

七、保研政策

詹天佑班、茅以升班学生在保研综合素质测评中与土木工程专业所有学生统一排名进行推免生资格遴选。保研具体实施办法参照《中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中大教字[2019]8号)》及“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保研综合素质加分实施细则(以当年公布的细则为准)”。

八、特别说明

1. 本办法智育成绩排序中关于成绩认定为第一学年所选全部课程的加权成绩,包含全校性选修课等课程,以教务部门调取的成绩为准。

2. 以上实施办法的制定是参照制定时学校关于各项管理规定的最新执行政策和文件完成,若在实施过程中出现变化、改动等情况,以最新执行文件为准。

本办法解释权归土木工程学院所有。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2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