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4-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
最新公告
2024-04-16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引领学生会组织广大学生干部不忘跟党 ...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中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土木工程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中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校将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和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现将我院具体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实践时间

20227-8

三、实践地点

原则上在湖南省范围以内,不允许跨地域跨省市开展活动,“返家乡”专项团队可在团队成员家乡进行。各实践团队可根据实际情况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

四、特别要求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实践过程中,各实践团队须将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集中性的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下开展。实践开展将视疫情情况动态调整,实践团队应服从学校统一管理。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形势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五、实践板块

(一)“青春献礼二十大”专项实践团(20支团队,2000/支)

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围绕学习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经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通过寻访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学习老党员先进事迹、创作党史学习教育微团课、宣讲党史小故事及团课,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宣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在实践过程中引导学生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服务乡村振兴”专项实践团(20支团队,3000/支)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我校专业优势,全面聚焦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大重点任务。重点针对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组建团队广泛开展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科普宣讲、文化艺术等领域的社会服务,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爱心公益筑梦”专项实践团(25支团队,3000/支)

弘扬奉献精神,践行服务理念,实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鼓励青年学子主动深入社区、乡村、中小学等地,开展禁毒防艾、疫情防控、法律援助、扶弱助残、慰问空巢老人、关爱儿童等社会公益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与社区长期结对服务。

“送法下乡”专项实践团(5支团队,2000/支)

为创新普法方式,提升普法质效,面向法律专业学生组建普法团队,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重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预防电信诈骗、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安全生产、毒品预防、家庭教育促进、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和妇女权益保护、农村土地承包、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宣传。

“参与基层治理”专项实践团

为切实加强校地合作沟通、建立校地长效联系机制,学校团委与岳麓区团委、长沙县团委等部门联合开展2022年度“区校共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习实践工作,组织学生主动到基层单位进行学习和锻炼,更直观地了解基层治理工作体系和基层政权运行模式。相关实习实践单位会提供食宿或发放岗位补贴,并在实践结束后,发放实习证明或志愿服务证明。(具体实习岗位及相关事项将另行通知。)

注意事项:

 各报名参与者经选拔通过后,将由校团委统一进行分组,无需自行组队。

② 为便于后续为实践团队成员认定社会实践学分,请参加本专项实践活动的同学请联系土木工程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登记备案。

“校企培英”大学生暑期实习选派计划

为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企业的工作流程,感知最真实的职场氛围,初步掌握职业技能,学校团委与湖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团委、共青团长沙市团委、共青团岳麓区团委、共青团长沙县团委、央企驻湘单位团委联合开展本次试点合作计划,为高校学生搭建好与知名央企、国企及民营企业沟通交流的桥梁。本次试点约有30家知名企业参与,实习周期约为1个月,相关实习单位会提供食宿或发放岗位补贴,在实践结束后,将提供实习证明。

注意事项:

 各报名参与者经选拔通过后,将由校团委统一进行分组,无需自行组队。

② 具体岗位及报名安排见附件7,并按要求填写并提交附件中材料。

③ 为便于后续为实践团队成员认定社会实践学分,请参加本专项实践活动的同学请联系土木工程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登记备案。

“知行学院”专项实践团(30支团队,5000/支)

利用社会实践,开展哲社类课题研究。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深度、有思考的社会调查报告,将重点支持紧密围绕时代主题、凸显专业特色的选题。

注意事项:

 各报名参与者经选拔通过后,将由校团委统一进行分组,无需自行组队。

②为便于后续为实践团队成员认定社会实践学分,请参加本专项实践活动的同学请联系土木工程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登记备案。

“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

鼓励青年大学生到生源地乡镇、街道团委报到,在各乡镇、街道团委的统一组织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可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活动。本项目由团中央统一管理。

注意事项:

① 本项目由团中央统一管理。

② 为便于后续为实践团队成员认定社会实践学分,请参加本专项实践活动的同学请联系土木工程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登记备案。

九)党员博士服务团

校团委面向全校定向选拔组建若干支党员博士服务团,赴基层开展医疗卫生、科技攻关、专项调研、乡村振兴等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基层社会事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

(十)学院专项实践团

1、描摹家乡构筑图腾(团队数量若干,2000/支)

在保证实践团队成员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基于地域文化的家乡代表性特色构筑物,或针对家乡某处因地质条件等因素可能存在的灾害隐患,或依托家乡某项实体工程在建设过程面临的科学问题,开展专业探索性实践调研。不局限于房屋,桥隧、道铁、机场、铁路站场、山地边坡、城市管廊等均可涵盖在内。可从以下多个方面开展实践活动:

1调研家乡代表性构筑物,了解其历史沿革和发展背景,收集整理构筑物的建设资料和文化故事,撰写家乡构筑物纪实报告。

2在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的基础上,建立构筑物的二维或三维基础模型,通过对构筑物进行受力分析等方式,加深对构筑物设计方案的理解,形成一份构筑物设计认知报告。

3通过对构筑物建设相关的施工人员、管理人员等进行人物访谈,感性认识整体工程或局部工程概况,并在此基础上,自主调研建设过程涉及的施工技术和项目管理知识,形成详实的图文记录。

4关注家乡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地区,针对一处或多处因地质条件、人为活动等因素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调研,如桥梁基础不均匀沉降、隧道衬砌开裂、冬季路面冻胀、有砟道床板结、潜在山体滑坡、地震引起的房屋结构破坏、暴雨引发的泥石流灾害等,在实地信息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专业教师或工程人员指导,撰写问题调查报告,并提出建议与方案。

5针对家乡某一实际在建工程或已建工程,结合建设过程中因地方特殊地质条件等因素需要面对的典型工程问题展开调研,在实地信息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专业教师或工程人员指导,撰写问题调查报告,并提出建议与方案。

6对所调研构筑物当前遇到的困难或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究,如构筑物存在的劣化与养护情况、构筑技艺的传承困难等,通过文献查询、专业人士访谈等方式,形成相关问题的现况调查报告与解决方案草稿。

7关注家乡特色构筑物在特殊时期(如战争前后)的保护和修缮,挖掘背后的红色故事,通过拍摄微电影、短视频或整理汇编图文素材等形式进行创作,在实践过程中了解家乡党史故事,宣传家乡特色构筑物,加深故乡羁绊。

调研成果需通过文字、海报和视频等作为呈现该构筑物的宣传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如撰写一篇构筑物调研报告或人物故事、提出一份立足安全角度的工程建议方案、制作一份A2大小的竖版或横板宣传海报、拍摄一部构筑物调研纪实微电影等。

2探寻家乡特色文化(团队数量若干2000/支)

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可从以下多个方面开展实践活动:

①深入挖掘家乡历史和特色文化,提炼家乡的文化符号。可通过资料查阅、走访调研等方式收集方言、历史故事、生活习俗等具有典型文化符号的题材,创作系列图文、漫画、视频等形式的作品,以青年力量弘扬家乡传统文化。

②聚焦文化振兴,关注家乡文化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兴衰沿革与角色演变。通过资料查阅、走访调研等方式,探索家乡在城市化发展进程优质遗落文化的赋能方式,探究家乡文化的发展、传承与保护路径,激发家乡文化生命活力,争做文化传承火炬手。

③结合返乡契机,搜集家乡好人好事(见义勇为、诚信代表等)、寻找英雄人物(在伍官兵、退伍老兵、消防战士等),通过走访调研等方式收集感人事迹,并将口述内容整理编写成故事,可通过微电影、短视频、故事宣讲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积极传播正能量。

十一)其他板块

1学在中南之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推进研究生社会实践,提高广大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切实提升实践育人效果,校学工部将组织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立项支持10-15支研究生团队,重点开展企业科技攻关、地方发展咨询、公共政策调研、医疗卫生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成员中,研究生比例不低于80%。该专项活动由校学工部组织,由其负责项目立项、实施、考核、经费、评优等工作。具体实践项目及安排由学工部另行通知。(联系老师:涂老师,0731-88879146

256度中南”少数民族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组织我校学生面向新疆、西藏成立15支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进村进社区宣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情况调研、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经济社会发展咨询、民族区域乡村振兴服务、优秀校友走访等社会实践活动(包括但不限于此),帮助和引导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深入了解新疆、西藏民族团结现状,深刻感知新疆、西藏发生的重大变化,作民族团结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在实践中不断加强民族团结意识,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团队成员中,少数民族学生比例要求不低于50%。该专项活动由校学工部组织,由其负责项目立项、实施、考核、经费、评优等工作。(联系老师:帕提玛老师,13272003336  QQ交流群:218094500

3、“同心共筑中国梦”港澳台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工部将立项支持若干支港澳台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引导港澳台学生深刻感受祖国的历史巨变和伟大成就,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内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增强港澳台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和认同感。形式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实践团队成员由港澳台学生与内地学生联合组队,港澳台学生比例不低于50%

该专项活动由学工部组织,负责项目立项、实施、考核、经费、评优等工作。具体项目要求、申报表格、申报事项及安排学工部另行发布。(联系老师:秦老师,0731-8883641515137266268

4、“星火计划”优秀大学生赴地方党政部门实习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广大青年学子激扬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实施以“感受基层脉搏、探寻基层经验、体悟基层智慧”为主旨的“星火计划”地方党政部门实习实践活动。通过选拔优秀大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党政部门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帮助大学生进一步明确就业方向、提升就业能力,引导更多大学生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永久奋斗、报效国家。具体实践项目及安排见通知https://career.csu.edu.cn/news/view/aid/193428/tag/jcxm 。(联系老师:尹老师,0731-88877434

六、申报立项流程

1、第(一)(二)(三)(四)(十)项实践活动,由学生自行组队报名,并按要求筹备以下材料:

①参加(一)“青春献礼二十大”专项实践团、(二)“服务乡村振兴”专项实践团、(三)“爱心公益筑梦”专项实践团、(四)“送法下乡”专项实践团活动的队伍填写《2022年中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1);参加学在中南之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56度中南”少数民族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心共筑中国梦”港澳台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星火计划”优秀大学生赴地方党政部门实习实践活动活动的队伍填写《2022年中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专项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2);

②《2022年中南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团队汇总表》(附件3);

③《中南大学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家长知情同意书》(附件4);

④联系指导老师填写《中南大学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教师实践承诺书》(附件5)。

623日中午12:00以小组为单位将报名表格电子版发送至邮箱3426436401@qq.com,且团队的策划书、附件4家长知情同意书、附件5指导教师实践承诺书以及其他材料,均附在申报书后,即申报材料需放在同一个word或者pdf文件中。学院专项实践申报截止日期为71日中午1200前。纸质版材料收交地点在通知群中后续公布,群号在本通知底部,逾期不再受理。

2、第(五)(六)(七)项实践活动,各报名参与者填写好《大学生暑期实习实践个人信息登记表》(附件6)于622日前发送至校团委社会实践部邮箱csushsj2016@163.com,经选拔、岗位意向沟通后,将由校团委统一进行分组,无需自行组队。

3、党员博士服务团采取定向选拔方式组建,不接受学生团队自主申报。

4628日前,校团委组织评审,确定校级立项名单并进行公示。

5、项目未获得校级立项的团队,可结合学院专项实践要求组织相关材料申请院级立项。

七、有关事宜和要求

1、校、院团委对立项团队给予经费支持,鼓励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组队,参与实践的学生只能参加一支实践团队。

2、所有团队必须有1-2名指导教师全程参与、指导实践活动,指导教师须为我校正式在编在岗人员,且最多只能指导2支团队,需填写《中南大学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教师实践承诺书》(附件5)。

3、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各团队要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为所有实践队员购买保险,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实践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选择实践地时要避开山洪、泥石流等高危地区。今年校团委将继续进行社会实践微信实时实地签到工作,所有实践团队必须由指导老师带队前往。

4、实时关注防疫要求。所有成员需严格遵守学校和当地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应规定,在实践过程中,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时间、控制活动范围,做好个人防护,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在学院统一指导下做到健康情况及安全情况一日一报,确保实践活动“零感染”。

5、注重媒体宣传推广工作。校团委支持、鼓励各团队在实践过程中积累照片、视频等资料,并通过各种形式的媒介传播实践成果。实践活动开展期间,所有团队均须准备至少 1 篇实践通讯稿、1 个 视频 及 5 张代表性照片,(其中,单张照片文件不低于1MB;视频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配有字幕)在实践结束后一周内报送至csushsj2016@163.com,“中南小团子”微信公众号将择优发布。此外,各立项团队须以中南大学“三下乡”为主题,至少向中国青年网投递社会实践相关稿件1篇,并争取在校级(含校级)以上媒体或地方媒体发表新闻稿件2篇,各媒体等级请见附录8

6、我院社会实践团队宣传成果实行分级激励机制:成功在国家级媒体发表的,每篇奖励1000元;成功在省级媒体发表的,每篇稿件奖励600元。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共青团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社会实践部联系人

负责老师:李海鑫 15211040924

负责学生:付振宇 17333183817

2、土木工程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群

QQ群号:746722034。后续通知都在此群发布,请各实践队伍参与人员及时加群。

 

 

 

共青团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