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4-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
最新公告
2024-04-16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引领学生会组织广大学生干部不忘跟党 ...
站内搜索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土木安全类2022级本科生参观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力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3-20    作者:付璇莹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组织2022级本科生参观高速铁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力学实验室。此次参观学习将讲解与实践结合,知识与施行交融,加深专业理解,拓展前沿思维,为即将开展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验室中,陈列的种种专业器材及设备,运转稳健,先进高效,展露着国家大型工程设备和前沿实验器材的深厚实力。深耕于此的教授老师,课题研究团队与志愿服务队同学用条理清晰的讲授、灵活直观的演示,为来访人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各大实验室的结构装配、功能效用、科研成就与发展前景,增进了学生对于各专业领域的相关知识及一些实验的具体研究内容与测试过程的了解。

在消防自动化实验室,讲解员从火灾传感器探测实验、火灾自动报警、PLC火灾模拟控制等方面,以数据与案例为支撑,向同学们展示了火灾的普遍多发与巨大隐患,再结合以实验模拟与预测,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消防工程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同时对消防减灾专业领域产生了浓厚兴趣。

振动台实验室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大型振动台实验室之一,能够进行不同地震的精准模拟,房屋、桥梁等建筑物的抗震试验,引导学生认识到做好防护设计的必要性。风洞实验室中,老师通过风洞模型,向同学们讲解了风洞实验的原理和应用范围,带领大家体会风洞试验对工程设计的重要性。

参观完实验室后,杨涛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文化长廊,游览铁道校区风光,体悟历史文化底蕴,追寻先辈探索足迹,使同学们感同身受土木人坎坷波折的探索与发展道路,从而燃起满怀昂扬斗志,接过前辈手中骄傲的旗帜与重担,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继续砥砺前行,奋勇争先,为时代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本次参观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了解专业知识,加强专业思考,并见证了国家工程事业高端前沿技术的蓬勃发展与中南大学在其中中流砥柱的参与作用,营造积极上进、贡献报国的校园文化氛围,为每个人未来的学习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