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1-08
为欢送土木工程学院材料研究所2023届毕业生,丰富研究生的课...
最新公告
2024-01-22
按照《关于组织开展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
站内搜索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先锋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1119日晚,我院在立志厅举办“复杂条件下无缝线路服役安全保障技术”研究生学术先锋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有土木工程学院徐磊副教授、研究生甘睿、李正、朱仔旭,各年级研究生150余人参加。

高速铁路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标志性成果已领跑世界。无缝线路是消除了轨缝的长钢轨与其下部复杂结构共同适应热胀冷缩、保持强度与稳定性的线路,是保障高速线路高平顺、高可靠、少维修的核心技术。我国地域广阔,气候条件差异大,长钢轨及无缝道岔热胀冷缩引起的巨大温度力可能造成断轨胀轨等,面临着与气候环境的适应性难题;我国地形地质条件复杂,线路跨越江河、公路等地,存在大量长大桥、高架站,高速运营时梁体变形与轨道高平顺要求相矛盾,面临着与长大桥、高架站等复杂结构的协调性难题。另外,高铁速度高、密度大,传统方法难以实现对无缝线路的长期实时监测预警,面临着安全服役可控性难题。


为此,徐磊老师为我们讲解了《铁路列车-结构系统动力相互作用研究》,分析了我们当前面临的问题和重大挑战并介绍了相关基本模型以及当前的研究进展。20级硕士研究生李正为我们介绍了《车辆-轨道-土体动力相互作用研究》,从研究背景、理论构架与数学模型、数值算例三方面进行一一分析。20级硕士研究生朱仔旭为我们汇报了《铁路振-噪联合仿真与预测研究》,分析了该方向的研究背景,详细介绍了车辆-轨道动力相互作用模型和车-轨滚动噪声预测技术,以及该方面的数值分析。最后,19级硕士研究生甘睿为我们介绍了《大跨度悬索桥-轨道系统地震响应规律》,主要讲解了模型建立与模型分析以及后续展望。

通过徐磊老师和各位嘉宾的讲解,学生对复杂条件下无缝线路服役安全保障技术有了进一步了解,激发了学生的科研热情,为后续的学习研究拓展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