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党务工作
热点新闻
2024-04-19
4月18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在世纪楼14楼会议室召开党委扩...
最新公告
2024-04-10
2024年4月7日“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调整...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工作 >> 工会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暖冬消防行——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消防知识科普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1-07    作者:消防系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1225日下午,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了消防知识科普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主办,中南大学消防科学青年社(以下简称消青社)负责承办,获得了土木工程学院学办和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邀请到了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138班和139班共95名学生以及部分老师和家长代表参加。

活动开始前,消防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申永江副教授和系主任陈长坤教授代表本次活动主办方对前来参观学习的学生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能够学习消防知识,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应急处理能力。




同学们被分成四个队,分别由徐、颜龙、申永江和王峥阳四位指导老师和王心雨、徐斌雁、甄雅星和易令泓四位队长带领。同学们首先参观了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振动台实验室了解了用于高速铁路、房屋、汽车和桥梁的抗震实验测试;在静力实验室了解了正在进行的箱梁静力实验;在风洞实验室,何旭辉院长亲切地为同学们介绍了风洞实验室的构造和应用,讲解了气流对于桥梁、列车的影响。同学们聚精会神的聆听,将实验室测试试验与现实生活应用联系起来,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

在防灾科学与安全技术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周鹏辉为同学们展示了各类灭火仪器和楼层逃生装置;龙邈天和盛子琼讲解了火灾的多种类型以及灭火原理与方法,并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式。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高涨,积极提问,并亲自体验了利用干粉灭火器扑灭小型油池火的实验;何凡组织同学们观看了校园消防安全科普视频,并基于视频内容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问答竞赛,帮助同学们熟练掌握校园火灾应急处理和逃生方法。

在第一综合实验楼六楼,硕士研究生曾文欣介绍了基于大数据、物联网、地理空间系统和云计算等技术的智慧消防系统;庄彦贞演示了消防报警与联动控制试验;谢晓晴副教授详细讲解了火灾发生时防火卷帘的动作方式和消防喷淋装置及作用原理。同学们感叹到对消防安全有全新的认识。


最后,在第一综合实验楼六楼会议室进行了本次消防科普教育活动总结大会,同学们表示:

“比起想象中的实验室,今天参观实验室看似面貌朴素,但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

“我们原以为消防就是灭火,这一次的参观学习拓宽了我对消防的认知,也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消防安全知识,以后遇到类似紧急情况时能更加从容应对。

“一台台先进的设备,一项项高精尖的科学研究,一位位忙碌在实验台前一丝不苟的研究者们,都让我感到非常的震撼。科学的力量是伟大的,但为科学研究殚精竭虑奉献终身的人也是让人感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