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热点新闻
2024-04-19
4月18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在世纪楼14楼会议室召开党委扩...
最新公告
2024-04-10
2024年4月7日“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调整...
站内搜索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及录取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现公布我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长:何旭辉、蒋琦玮

副组长:乔世范、杨鹰

员:郭峰、王卫东、易亮、朱志辉、张升、李忠、钟春莲

2.思想政治考核小组

长:蒋琦玮

副组长:杨鹰

员:纪晓飞、孟红宇、周铁明、潘文彬及各支部书记等。

3.考核小组

 由各学科带头人、骨干、博士生导师组成。

  1. 招生专业计划

    1.招生专业:土木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土木工程规划与管理、消防工程、力学

    2.招生计划

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我院2022年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96人,其中学术型计划75人,专业型计划21人。科研经费博士及专业型博士招生士计划将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及导师意愿,由招生领导小组审议后另行通知,其余74个学术型计划招生导师名单见下表。

表 土木工程学院2022年学术型博士导师招生计划表

序号

导师姓名

学术型博士招生计划

1

曾晓辉

1

2

刘赞群

1

3

龙广成

1

4

谢友均

1

5

郑克仁

1

6

李亮

1

7

聂志红

1

8

韩征

1

9

赵炼恒

1

10

吴昊

1

11

元强

2

12

国巍

1

13

刘鹏

1

14

宋力

1

15

王汉封

1

16

朱志辉

1

17

徐林荣

1

18

傅金阳

1

19

刘维正

1

20

李秋胜

1

21

黄健陵

1

22

王青娥

2

23

王浩

1

24

周绪红

1

25

蒋丽忠

1

26

向平

1

27

周朝阳

1

28

周旺保

1

29

周凌宇

1

30

罗小勇

1

31

饶秋华

1

32

温伟斌

1

33

肖厦子

1

34

魏标

1

35

何旭辉

2

36

吴腾

1

37

黄天立

1

38

李德建

1

39

杨孟刚

1

40

敬海泉

1

41

郭文华

1

42

邹云峰

1

43

盛兴旺

1

44

魏晓军

2

45

严磊

1

46

张学民

1

47

傅鹤林

1

48

王树英

2

49

杨小礼

1

50

阳军生

1

51

闫斌

1

52

曾志平

1

53

蒲浩

1

54

王卫东

1

55

娄平

1

56

缪鹍

1

57

徐志胜

1

58

范传刚

1

59

王飞跃

1

60

盛岱超

1

61

张升

1

62

林宇亮

1

63

滕继东

1

64

肖源杰

1

65

冷伍明

1

66

张家生

1

67

乔世范

1

68

杨果林

1

69

金亮星

1

三、报考基本条件

1.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愿意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或 2022年应届硕士毕业生(2022 9 1 日前毕业并取得学位)。

3.专业基础扎实、课程学习成绩优良,外语水平较高。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4.身心健康(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能全脱产攻读。

四、考核内容、形式

1.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

采用面试方式,与专业考核同时进行,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生理及心理状况等方面。

按合格、不合格评定,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外语水平考核(满分100

采取听说交流的形式。复试小组每个成员各自独立给考生评分。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外语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专业能力考核(满分100

专业能力重点考察考生对报考学科的基本知识、原理,学科发展动态的掌握了解程度,以及科研创新与工程实践的能力,包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独立承担科研工作的潜质与实绩等。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专业能力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4.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满分100,含心理健康测试)

综合素质重点考察考生对科研活动的了解程度,以及撰写科研项目申请书的能力等。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考核成绩按考生报考指导教师考核成绩和考核小组其他成员考核成绩各占50%进行计算,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心理健康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成绩评定及录取

  1. 总成绩评定

总成绩=外语成绩+专业能力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成绩,测试成绩如有一项不及格则不予录取。

  1. 复试后根据相应导师招生计划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位确定拟录取名单。

3.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将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

1)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

2)未参加考核;

3)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弄虚作假情况;

4)受到纪律处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或因违法受到判罚;

5)应届硕士生在202291日前未获得毕业证书及硕士学位证书;

6)不符合体检标准或因身体缺陷、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

7)考核成绩中有一项成绩不合格(未达到合格成绩60分)。

六、招生工作程序

1.考生报名、提交材料、资格审查及心理测试

按照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中南大学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考核工作办法》中的报考条件及相关规定,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予以审核、筛选。对不符合基本报考条件及专业报考要求的考生,不予参加考试和考核。通过初审的考生方可进入考核环节。具体审查办法如下:

每份申请材料分别由报考导师和专家组进行审核。报考导师对申请材料审核并百分制打分;专家组由至少3位专家组成,专家逐一审核申请材料,百分制打分,取平均分。材料审核成绩= 50%×导师成绩+ 50%×专家组成绩。以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材料审核成绩排名,按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并公示参加考核的名单,参加考核人数与导师计划数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1。材料审核成绩仅用于对考生能否进入考核的资格认定,不计入考核总成绩。

428日前,考生登陆瑞格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心理测试, 详细通知将在中南大学土木院2022博士考生QQ群:695470749中发布,请考生加群,群名片格式:报考专业-学生姓名。

对口支援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由学校统一组织线上外语水平考试,学校按照考试成绩划定复试名单后进入复试环节。

2.考核时间、形式及拟录取

1)考核时间

模拟测试 2022428日前 学科组老师联系考生完成

心理测试 2022428日前 考生自行登录网站进行

正式复试 2022429

2)复试形式

采用中国移动“云视讯”远程面试网络平台,考生登录链接:https://down.yunkaoai.com/,选择windows下载并安装客户端。详细操作参见《中南大学关于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复试录取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附件。

3)录取审查、公示

考核结果经学院考核领导小组审核,在土木工程学院网站公示5日,同时,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审核。对拟录取结果有异议者,可以书面形式向学院反映,如对本单位的处理不服,可向学校研招办提出申诉(研招办电话:0731-88836919)。

4)调档函、录取通知书发放及学制

20227月上旬,学院针对拟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学术型博士生发放调档函。20227月中旬,学校统一发放博士生《录取通知书》。

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按规定须缴纳学费,按学校规定进行奖学金和助学金评定。

申请考核制博士生学制为4年。

5)放弃录取

拟录取申请考核制博士生如因故放弃本次录取,须在202271日前,向我校研招办出具书面报告。

6)奖助学金

严格按学校奖助学金相关制度及计划指标进行奖助学金评定。

七、其它

1)未尽事宜参照《中南大学关于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复试及录取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执行。

2)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22号 中南大学校铁道校区世纪楼1213办公室;

联系人:杨老师,电话:0731-82655484;肖老师,电话:0731-82655218

土木工程学院

20224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