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实验室介绍

闭口回流式双试验段风洞

中南大学风工程研究中心(风洞实验室)“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六大实验平台之一。

中南大学风洞始建于2009年,于2012年完成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该风洞为闭口回流低速风洞,洞体为全钢结构。该风洞具有两个试验段,其中低速试验段宽12米、高3.5米、长18米,风速范围0-20米/秒,湍流度小于1%;高速试验段宽3米、高3米、长15米,最高风速0-94米/秒,湍流度小于0.5%。该风洞具有试验段尺寸大,设计风速高,流场品质好等特点。风洞实验室配备有高频电子压力扫描阀、高频风洞天平、眼镜蛇风速探针、热线风速仪、PIV、激光位移传感器、三分量力传感器、微型压力传感器、动态数据采集分析系统等先进的仪器设备,适合于开展于桥梁风工程、列车空气动力学、结构风工程、风环境等问题的研究。

目前,风工程研究中心共有何旭辉教授、王汉封教授、吴腾青年千人、黄东梅教授、李玲瑶博士、邹云峰博士、敬海泉博士、严磊博士等八名专职研究人员,在桥梁风工程、高速列车—桥梁系统空气动力学、高层建筑风荷载与风致振动、钝体空气动力学与流动控制、车辆空气动力学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

风洞实验室具有良好的科研条件与学术环境,为各类型科研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风洞实验室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主要任务,同时也可向社会提供风工程的科研咨询和技术服务。 风洞实验室积极创造条件将各类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通过针对具体项目的计算分析和风洞试验等相关研究,与相关部门开展合作,达到优化结构设计、保证项目的施工和运营安全的目标。

风洞实验室现有在读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20多名。实验室致力于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与教学环境,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术研讨、学术交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项目 技术指标及流场品质
结构形式 闭口回流双试验段
主要特点

双试验段错层布局(试验段中心轴线标高相差1.75m);
动力系统多台风扇阵列布局(6台风扇分上下两层布置)。

双试验段 高速试验段 低速试验段
试验段(宽×高×长) 3m×3m×15m 12m×3.5m×18m
风速范围 (0~94)m/s (0~20)m/s
湍流度 ε≤0.3% ε≤0.8%
速度场不均匀性 ΔV/V≤0.5% ΔV/V≤2.0%
动压稳定性系数 η≤0.6% η≤1%
气流偏角 Δ α≤±0.5°
Δ β≤±0.5°
Δ α≤±1.0°
Δ β≤±1.0°
轴向静压梯度 |dp/dx|<0.0005/m |dp/dx|<0.007/m




开口直流式小型风洞

试验段尺寸: 0.45m×0.45m×1m

风速范围: 0-42 m/s

湍流度<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