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资源  

             建筑工程结构
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简支梁受弯虚拟仿真实验
发布时间:2015-05-18

实验概况:由于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具有截面小、刚度大、抗裂性和耐久性好等特点,在房屋建筑、桥梁及能源、水利、电力、海洋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受弯梁是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典型承载方式,通过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弯曲试验,可有效的分析、研究它的受力特性、破坏方式及破坏特征,为更好的进行优化设计和完善施工方法打下基础,这部分内容也是“结构实验”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部分实验内容具有施工周期长、体量规模大、消耗成本高、管理难度高、不可重复利用等特点,因此我们利用可视化技术系统的介绍了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简支梁受弯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实验步骤与实验结果,直观的向学生展示出了梁受弯破坏全过程。

实验目标:通过开展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简支梁从制钢筋骨架、灌注、养护、张拉、加载、测量全过程的虚拟仿真实验,强化学生对预应力结构的建造、受力变形及破坏的全过程的直观学习,加深学生对应力钢筋混凝土简支梁受力特性及破坏机理的理解,激发学生对专业知识深入探索的兴趣。

实验功能:通过数字可视化软件, 向学生系统介绍应力钢筋混凝土简支梁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实验步骤、破坏形态与破坏过程等基本知识。使学生掌握应力钢筋混凝土简支梁的受力特征、破坏规律及其工作机理。

教学效果:通过三维可视化效果,增强学生对应力钢筋混凝土简支梁受力破坏全过程的直观认识,掌握应力钢筋混凝土简支梁的受力特性、破坏特征、破坏过程等知识,与真实实验相互配合,提高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直观性。

44  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简支梁受弯虚拟仿真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