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资源  

             建筑工程结构
钢筋混凝土简支梁受弯/受剪破坏过程虚拟实验
发布时间:2015-05-18

实验概况:钢筋混凝土简支梁是建筑工程结构中最简单、最基本的构件形式。钢筋混凝土简支梁的受弯/受剪破坏过程是学生了解钢筋混凝土设计原理与理解钢筋混凝土结构破坏过程与破坏特性的重要实验内容。按照配筋率不同,钢筋混凝土梁可能出现少筋梁破坏、适筋梁破坏与超筋梁破坏等三种截然不同的破坏形式。本虚拟实验在适筋梁受弯/受剪破坏真实实验的基础上,利用可视化技术系统的介绍了钢筋混凝土简支梁受弯/受剪破坏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实验步骤与实验结果,落实了“虚实结合、相互补充”的原则,直观的向学生展示出了不同配筋率条件下梁受弯/受剪破坏全过程。

实验目标:通过开展不同配筋率钢筋混凝简支梁受弯/受剪破坏全过程的虚拟仿真实验,强化学生对梁构建受力破坏全过程的直观把握,加深学生对钢筋混凝土梁受力特性及破坏机理的理解,激发学生对专业知识深入探索的兴趣。

实验功能:通过数字可视化软件, 向学生系统介绍钢筋混凝土梁受弯/受剪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实验步骤、破坏形态与破坏过程等基本知识。使学生掌握不同配筋率钢筋混凝土梁的受力特征、破坏规律及其工作机理。

教学效果:通过三维可视化效果,增强学生对不同钢筋混凝土梁受力破坏全过程的直观认识,掌握各种钢筋混凝土梁的受力特性、破坏特征、破坏过程等知识,与真实实验相互配合,提高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直观性。

43 钢筋混凝土简支梁受弯/受剪破坏虚拟仿真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