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资源  

             工程测量
新线定测虚拟仿真实验
发布时间:2015-05-18

实验概况:新线定测是勘测实习的重要内容。线路放样坐标计算是学生理解线形特性、极坐标测设线路原理和方法的关键。由于现场条件复杂,设计数据不合理等易使放样难于实现,故采用计算机模拟方式开展新线定测的虚拟仿真实验。本实验将虚拟仿真手段应用于新线定测的线位定位与坐标计算,学生在实验过程中自主设计线路参数,通过模拟计算和结果仿真演示,为学生呈现线路定位、坐标计算和测设的过程。

实验目标:通过开展新线定测虚拟仿真实验,加深学生对线路定位、线元(直线、圆曲线和缓和曲线)性质、极坐标法测设曲线方法的认识与理解,激发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

实验功能:通过计算机建立虚拟参数模拟场景,使学生在使用计算机辅助仿真设计软件的同时,认识线路的平面组成、线路定位基本要素、线元性质和极坐标放样的原理与方法。

教学效果:通过虚实结合使学生掌握线路的平面组成、线元性质、极坐标放样原理和方法。加强了学生对曲线性质和放样原理的掌握,增加了教学的生动性和直观性,实现了与现场实验教学的互补。

19新线定测虚拟仿真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