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1-08
为欢送土木工程学院材料研究所2023届毕业生,丰富研究生的课...
最新公告
2024-01-22
按照《关于组织开展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
站内搜索
创新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培养 >> 创新交流 >> 正文

走进国家工程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3-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日下午,部分干事在科创中心的组织下到铁道校区参观了国家工程实验室,纵使天公不美,大雨倾盆,同学们的积极性也丝毫不减。震惊与自豪之余,大家增进了对实验室的了解,在老师的讲解中知悉了部分学术发展动向。

首先参观的是三号楼的振动台实验室。据了解,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大型振动台实验室之一,它能够进行不同地震的精准模拟,房屋、桥梁等建筑物的抗震试验,2018年11月份在这里举办了高铁国际赛这一重要赛事。目前铁道校区的振动台实验室仍在扩建中,预计在十年内达到四台联动的目标,为工程研究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参观过程中,郑亮老师的详细讲解让大家了解了振动台的工作原理及模拟精度等内容,同学们的积极提问更让大家对实验对象,实验室运行方式有了一定的认识。

走出振动台实验室,二号楼便是线桥隧实验室。相比于振动台实验室,线桥隧实验室的实验装置丰富很多,刘晓春老师的讲解也十分清晰。MTS五通道拟动力试验系统、20MN桥梁结构试验系统、20MN多功能静力试验系统等等令人惊叹的大型试验装置让同学们应接不暇,半个小时的参观让人感觉只有一瞬。同时老师鼓励同学们接触大创,接触科研,接触我校的实验。

最后来到了风洞实验室。当恰逢几位学长学姐在观测数据,一位学长为大家介绍了实验室的高频电子压力扫描阀、高频风洞天平、眼镜蛇风速探针、热线风速仪、激光位移传感器、三分量力传感器、微型压力传感器、动态数据采集分析系统等先进的仪器设备,它们用于桥梁风工程、列车空气动力学、结构风工程、风环境等问题的研究,模拟各种环境,达到优化结构设计、保证项目的施工和运营安全的目标。而风洞的大尺寸、高风速、高流场等更使它成为了中南科研的一大利器。

国家工程实验室,也许对本科生有些遥远,但越早种下一颗种子,心中也会越早发芽,越早开花。此次实验室参观对大家的兴趣培养和学习目标有着十分积极的影响,同时同学们为中南的科研实力感到深深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