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院内导航      土木校友     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English
对外交流
热点新闻
2024-02-06
近日,全球学者库网站公布了“2023全球学者学术影响力排名 (...
最新公告
2024-01-31
各位老师:根据团中央《第22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申报指引》有...
站内搜索
学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学生交流 >> 正文

中南大学-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土木工程本科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发布时间:2020-0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经教育部批准,我校和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Monash University)从2015年开始联合实施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批准书编号:MOE43AU2A20141634N)自2015年至2019年,每年招收1期学生,每期招生人数为90人。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是学校优势专业和规模最大的专业之一。经过60多年建设,中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已具有相当强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实力,是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拥有土木工程专业湖南省级教学团队,拥有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重载铁路工程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力学实验教学中心(湖南省普通高校基础课示范实验室)、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工程地质实践教学基地(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实习教学基地)。土木工程专业内设铁道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建筑工程和岩土工程等5个方向。拥有专业教师200多名,其中院士3人,教授60人,副教授100人,国家、省部级各种人才计划20多人。

蒙纳士大学(www.monash.edu)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市,墨尔本连续多年被评为世界最佳居住城市。蒙纳士大学是澳大利亚八校联盟(G8)的创始成员之一,该联盟由澳大利亚八所教学科研实力最强的大学组成。与澳大利亚其他大学的毕业生相比,八校联盟成员大学的毕业生能更快找到全职工作,起薪更高,并更有机会攻读研究生课程。2014年QS世界大学排名,蒙纳士大学位列世界第70位,其土木工程位列全球第30位。

  • 培养模式

本项目学制四年,按照国际标准制定专门的教学计划。分两种模式进行培养:

第一种模式:四年学习期间,全部在中南大学学习,其中核心课程的三分之一由蒙纳士大学安排其教师来我校进行授课。

第二种模式:四年学习期间,前两年在中南大学学习,成绩优良者后两年可申请进入蒙纳士大学学习。

  • 学位授予

四年均在中南大学学习的学生按要求完成培养计划,可获得教育部颁发的中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和毕业证书。

后两年赴蒙纳士大学学习的学生,完成规定的学业后可获蒙纳士大学相应专业学士学位,并同时获得教育部颁发中南大学相应专业学士学位和毕业证书。

  • 招生计划

招生专业

专业代码

招生形式

计划总计

土木工程

081001H

自主招生

90

全国普通高校统一高考招生1

进校后选拔2

注:1.全国普通高校统一高考招生计划以教育部和各省级招办核准并公布的为准;

2.进校后选拔指被中南大学录取的新生,入学后报名参加相关考核,具体办法见《2015年新生入学手册》。

  • 全国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程序

学校将制定土木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2015年分省招生计划,并且只招收有志愿的考生,考生可直接填报相应批次的高考志愿,学校将根据高考成绩择优录取。

  • 自主招生录取程序

参见《中南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http://zhaosheng.csu.edu.cn)。

  • 学费

四年全部在中南大学学习的学生,学费为每人每学年3.7万元人民币(具体标准以省级物价部门批复的标准为准);

前两年在中南大学、后两年选择赴蒙纳士大学学习的学生,在中南大学学习期间学费标准同上;在蒙纳士大学学习期间,按照蒙纳士大学国际学生的标准缴纳学费,不需再向中南大学缴纳学费,可享受中南大学-蒙纳士大学合作特别奖学金。

在中南大学学习阶段的住宿费等费用与其他学生同等对待。

  • 其他事项

1.赴国外阶段的手续办理:中南大学和蒙纳士大学将为学生获得赴澳所需要的签证和其他通关证件提供必要的帮助。学生在外开支,包括国际和国内旅费、签证及其他出国的申请费用及在国外的生活费用等,由学生本人承担。

2.学生进入本项目前,学校将与学生及其家长签定相关协议。

3.进入本项目的学生在国内学习期间按中南大学的有关规定进行管理。

4.进入本项目的学生在国外学习期间必须遵守所在国家有关法律和规定。

中南大学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