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4-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
最新公告
2024-04-16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引领学生会组织广大学生干部不忘跟党 ...
站内搜索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寻民族特色探绥宁,助苗族文化复荣光——土木院探寻绥宁县特色少数民族文化寒假社会实践团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2-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民族团结方针政策,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探寻绥宁县特色少数民族文化寒假社会实践团从语言、饮食、传统技艺出发,记录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助力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在对绥宁县少数民族语言调研时,实践团成员们首先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绥宁县主要的少数民族语言是苗语,随后结合街头采访的形式对苗族青年就苗语传承问题的看法与感悟进行了调研,并前往大园古苗寨采访当地精通苗语的杨章益爷爷,在杨章益爷爷的深入浅出的讲解中感受苗语的魅力。调研发现,当地苗族青年仅有少数精通苗语,苗语传承面临困境,这一调研结果引发了成员们的深思。

在对绥宁县少数民族特色美食调研时,实践团成员们在当地老街中品尝了当地特色小吃手打糍粑和蕨粑,以及特色灌辣椒和炸米花。在上堡古国品尝了泡有炸米花的绥宁特色油茶,在寨市品评了圆嘟嘟的肉汤圆。热气氤氲,成员们在特色美食中品味着苗族文化的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对于少数民族特色技艺的探寻,实践团采访了绥宁苗家剪纸传承人唐东风老师和苗族插绣传承人周元桃老师。剪纸作品的艺术性,不仅在于手艺人的世代传承,更是在于其源自于苗族生活,有着深厚的苗族文化气息和对当地特色文化习俗的独特构思。苗族插绣独特的绣法所呈现出的立体感、精致感使得苗族插绣区别于普通刺绣。在采访过程中,实践团被少数民族的文化瑰宝所深深吸引的同时,也积极宣传自己的家乡文化,推动了民族文化的交流。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在更加深刻的了解了苗族文化的同时推广了家乡文化。实践团希望以你我之力,传承、弘扬绥宁特色少数民族文化,为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建设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