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4-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
最新公告
2024-04-16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引领学生会组织广大学生干部不忘跟党 ...
站内搜索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赴湖南省长沙市描摹家乡构筑图腾寒假社会实践团赴裕湘纱厂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09    作者:何瀚轩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3日,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湖南省长沙市描摹家乡构筑图腾寒假社会实践团一行在组长叶凝的带领下赴裕湘纱厂参观,调查此近现代建筑的保养加固情况,并与负责此次保养加固项目的负责人进行学习交流。

裕湘纱厂现坐落于长沙市岳麓区潇湘大道北段,始建于民国元年(1912),前身为经化纱厂,后改名湖南第一纱厂,是湖南省近代工业发展的代表。原厂房毁于1938年长沙文夕大火,抗战胜利后在原址上复建,更名为裕湘纱厂,现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厂区原址呈方形,包含南北两栋、石拱门门楼及南北塔楼。门楼位于厂区最东面,紧靠湘江,气势宏伟;北栋为办公楼,两层建筑,四坡屋顶,有外廊。南栋为仓库,两层建筑,两坡屋顶。

上午十点,实践团队到达裕湘纱厂原址,映入眼帘的是高大的凯旋门式石拱门建筑,上面书写着“裕湘纱厂”四个大字。

在负责人的引导下,实践团首先进入北栋办公楼。项目负责人介绍,北栋完全改变原有木制建筑的荷载分布,改用如今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承重。北栋三楼为阁楼,文物保存度较高,保留有早期的木制桁架结构。在现场,结构工程师指着横梁向大家介绍,所有早期的屋架已经做过防火防虫防腐处理,在对木身开裂脆弱的地方特别进行了碳纤维加固,以保证屋架的结构完整。

紧接着,实践团队进入南栋仓库,发现内部修缮风格与北栋有较大差异。负责人表示,出于对文物的保护,南栋的修缮工程大多依照原貌,保留了原有的建筑结构和内部设计,所有木楼板及桁架结构都得到了较好的保存。

随后,实践团队一行与项目负责人围绕古建筑的保养加固进行讨论。团队成员发挥自己专业知识提出建议:利用带肋FRP筋与填充环氧树脂胶修复木梁的裂缝,同时利用嵌固木条与原有结构形成一个整体,保证木梁结构的完整性。建议得到了施工单位的高度评价。

当问及文物的开发利用时,负责人坦言,古建筑的结构布局无法满足现代建筑标准,但文物开发需要保证文物本身不受破坏,因此很难有合适的商业模式。经过专家评估,裕湘纱厂确定了以“纱”为主题开发婚纱摄影基地,在保护古建筑的同时展现文物文化魅力,使文物“活”起来。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通过查阅资料、实地参观、会议讨论的形式了解了古建筑的加固保养的方法,并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中为古建筑保护建言献策。古建筑保护对历史、文化、经济等方面都有重大意义,实践团成员表示将怀揣“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理想,脚踏实地学习专业知识,深入实地调研,以期为保护古建筑、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