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4-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
最新公告
2024-04-16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引领学生会组织广大学生干部不忘跟党 ...
站内搜索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宪启风华四十载—七院联合宪法理论培训友谊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31    作者: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宪法、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年的深远历史意义,“宪启风华四十载——七院联合宪法理论培训友谊赛”于20221228日晚7点举行,此次友谊赛由土木工程学院肖文杰同学主持。

本次理论培训友谊赛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湘雅药学院、自动化学院七院研究生会共同主办,吸引了近300名同学加入宪法理论学习培训。来自不同学院的24支队伍在比赛中,比拼脑力与知识,较量速度和准确。

1

本次理论培训友谊赛以线上方式进行,分为理论学习培训、后援团抢答、参赛选手抢答3个环节。其中,抢答环节的题目由68道选择题和填空题组成,题目知识囊括宪法的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与主要内容。

在理论学习培训环节中,参赛选手、后援团、工作人员近300人共同聆听法学院讲解员线上讲解“宪启风华四十载,踔厉奋发谱新章——现行宪法建设大型成就展览”。

2

讲解员许丁悦同学从中国法制建设的里程碑——1982年宪法起,从时代背景、修改历程、主要内容和年代大事记几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宪法如何历经四十年的风雨改革之路,怎样协同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为国内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多层面带来了进步和繁荣。讲解员尤其讲解了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亮点,从16个方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中国取得的伟大变革及伟大成就。该理论学习培训环节激励同学们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同学们在领悟了宪法精神后,热情洋溢地争相交流感想,节选如下:

法学院 曲宇恒:“今年宪法日的宣传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且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发挥好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法学学子,我应当铭记自身的使命,精研宪法,提高自身的学术能力与法治素养,为宪法的宣传与实施贡献自身的力量,成为新一代有担当的法学青年。”

生命科学学院 郭贝怡:“20221228日,七院学子齐聚线上,共同学习宪法知识。这一次理论学习对于我而言收获颇丰,我不仅了解了宪法的意义和历程,还对我国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清晰可见。我相信,只要更好发挥宪法治国安邦总章程的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越走越宽广,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宪法知识抢答环节中,当主持人说“开始抢答”,“答”字掷地时,各参赛选手开始进行抢答。各组选手精神饱满、思维敏捷、沉着应对,线上抢答紧张激烈、精彩纷呈。

3

至此,宪法理论培训友谊赛圆满落幕。举行宪法知识学习培训与宪法知识竞赛,对七院学子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有积极作用。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会持之以恒地加强宪法知识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