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4-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
最新公告
2024-04-16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引领学生会组织广大学生干部不忘跟党 ...
站内搜索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奋勇前行

发布时间:2021-12-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缅怀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同胞,铭记令人悲痛的苦难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继续推进党史教育活动,加强党员的思想、文化和历史的教育。2021121日晚7点半,在湖南大剧院,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结构第三、四党支部联合举办“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奋勇前行”的党日活动,通过观看民族舞剧《记忆深处》的形式,再次走进1937,切身感受南京大屠杀这段苦难历史,以此激励党员同志铭记历史,牢记使命,赓续先辈精神,奋勇向前。

《记忆深处》舞剧以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探索1937年南京大屠杀历史过程为线索,展现了南京大屠杀亲历者们的回忆。该剧选取“屠杀”、“见证”、“忏悔”、“否认”等关键词构成相对独立又相互印证的篇章,角度不同但指向同一个真相,那就是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反人类罪行。既有国际友人还原的历史真相、幸存者无法忘却的伤痛,也有当年日本军人的深切忏悔与日本右翼势力的狡辩与否认。同时该剧以“真”为基础,忠于真实人物和事件,把目光投向大屠杀惨案的个体亲历者埋藏深处、触及灵魂的记忆,让最黑暗时刻闪烁的人性光辉成为照亮未来的灯塔。

观看了《记忆深处》这部民族舞剧之后,研结构第三、四党支部的同志们都深痛缅怀在那段苦难历史中遇难的同胞。虽然剧中没有任何血腥的画面,但是“血腥”的历史场景却使人印象深刻。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这段民族的伤痛,并不断地鞭策自己,不断向前,努力奋斗,奋勇投身于建设国家的事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力。只有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才有坚实的保障。我们党员要始终坚持以国家和民族为己任,先天下之忧而忧,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