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1-08
为欢送土木工程学院材料研究所2023届毕业生,丰富研究生的课...
最新公告
2024-01-22
按照《关于组织开展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
站内搜索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报告暨经验交流分享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1-08    作者:院团委社会实践部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3日,土木工程学院“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报告暨经验交流分享会于新校区A座108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共有13支校、院级立项队伍参与,并邀请到土木院团委副书记潘文彬老师,本科2021级辅导员周惠斌、罗玲老师,本科2020级辅导员李海鑫老师以及校团委社会实践部副主任王亚楠同学担任此次活动的评委。

各团队针对暑期社会实践过程认真总结,详细介绍在实践形式设计、人员分工协作和实践行程经历等方面内容,在党史学习宣讲、服务乡村振兴、志愿公益服务、国情社情调研和“返家乡”专题社会实践等多个社会实践主题中,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新的收获与启发,赢得了评委老师和在座同学的认可与掌声。答辩环节中,评委老师根据每个团队的不同情况,分别从实践主题理解、实践载体选取以及宣传效果影响等角度给予各个团队宝贵的改进意见。

中南大学赴湖南省韶山市党史学习宣讲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湖南省韶山市红色革命基地和基层群众,开展一系列“追寻红色记忆”党史宣讲系列活动。结合调研成果,借韶山毛主席雕像广场上的“党史故事我来讲”舞台,自主设计编排了一场内容丰富、意蕴深厚的情景剧,对中共韶山党支部的相关党史资料进行更为广泛的宣传。

中南大学赴湖南省邵阳市武冈市秦桥镇就生态文明建设、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现状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先后从道路交通、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养殖业、种植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对东路村进行了相应的实地考察,通过对调研活动中所获的数据、资料进行统计与分析,形成了一份有关“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的调研报告,并把当地特色产业有关的梅花鹿、葡萄园等撰写成宣传推文、新闻稿,分别在中国青年网、大学生网报、当代大学生报相继进行发表。

童馨江华社会实践团由31位来自不同院系本校学生组成,在湖南省永州市江华县水口镇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团队历时12天,组织完成了志愿者招募、招生报名、排课授课,赴永州市江华县宝镜古村落调研、户外写生、告别文艺汇演等多项活动,并通过微博、微信、校升华网等平台扩大志愿活动影响面。

中南大学赴浙江省温州市消防知识普及与疫苗推广返家乡社会实践团充分发挥不同团队成员的专业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如义诊、疫苗推广、文化知识教学、消防知识普及和社区服务等,为其他团队以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实践形式选择上的新思路。

中南大学赴湖南省长沙县开慧镇“天融”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团实地参观记录杨开慧故居、缪伯英故居、杨柳坡党支部旧址、飘峰古塔、湘峰寺等地点,通过采访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基层干部以及村民,了解扶贫历程与脱贫攻坚成果,并基于调研结果制作关于采访过程、脱贫故事、红色历史、特色产业等方面的宣传视频,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力。

在各团队汇报人的精彩展示和与评委老师的真诚交流中,活动渐入尾声。最后,由潘文彬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潘老师指出,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报告暨经验交流分享会为我院2021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划上句号,但这并不意味着社会实践的终止。它既是对过往的总结,也是对未来新的展望希望同学们能够秉持土木学子知行合一的扎实作风,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中去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