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4-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
最新公告
2024-04-16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引领学生会组织广大学生干部不忘跟党 ...
站内搜索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研材料博士支部开展“减轻压力,跑得更快”减压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1    作者:研材料博士党支部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62514:00,研材料博士支部在铁道学院立志厅召开了减压团体辅导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郑克仁教授主持,并邀请了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姜美霞、尚文、谭鑫三位老师作为主讲,吸引了支部全体党员的积极参与。活动围绕博士研究生的压力管理与心理健康调控展开,在与会党员同志间引发了积极的反响。

博士研究生是我国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博士生教育不仅涉及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整体质量,而且影响到科研能力,学术水平及学术声誉。然而,博士研究生承受着来自学业、就业、婚恋、家庭等诸多方面的压力,其心理压力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其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研材料博士支部是一个年轻的支部,也是土木工程学院唯一的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现有党员2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8人。支部书记郑克仁教授履任之后开展了广泛的座谈与调查工作,发现本支部中博士研究生广泛存在科研压力与心理压力偏大的问题,严重者已经影响到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因此策划并召开了本次活动。

首先,郑克仁教授代表支部欢迎三位老师参与本次活动,并分别介绍了支部及与会老师的基本情况。郑老师说,心理健康不佳已经成为博士研究生队伍的常见问题,学会如何减压与放下负担再出发,是与科研任务同等重要的工作。

接下来姜美霞老师带领大家开展了热身活动。通过“破冰阶段”中一系列的小游戏,大家慢慢由稍显紧张进入了放松状态,还通过集体游戏建立深厚的团队默契。在欢迎仪式中,各位党员通过适当的肢体接触快速提升了感情,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在心理契约的建立中,各位党员通过一系列小游戏完成了团队协作,学会了彼此的信赖与依靠;最后各位党员背靠背坐在地上,不使用双手仅通过依靠同伴的背部完成了从坐立到站立的难度动作,结束了破冰阶段。同志们在欢声笑语的过程中,也逐渐地认识到团队合作与自身能力不可区分。姜老师在游戏最后表示:让我们安心的处于这个环境,放心的相信彼此,舒心的敞开心扉,开始今天的“谈心之旅”。

“谈心之旅”由谭鑫老师主持,让大家围坐一圈,并发放了白纸与蜡笔。为了让同志们了解给自己带来压力的因素,谭鑫老师表示人的心态总有积极与消极两个对立面,然后让大家把白纸对折,在两面分别作画。大家在轻柔的音乐中认真画下自己的内心故事,并在谭鑫老师引导下向大家做了分享,让大家意识到不仅是自己一个人有这样的困扰,把困扰普遍化。随着活动进行,更多的人打开心扉讲出自己内心深处的苦恼,甚至动情落泪。最后,大家分组讨论,通过问答的方式为自己内心的困惑找到答案。“谈心之旅”让拥有相同困扰的同志们有一个相互倾述,相互交流,相互支持的平台。在这个游戏结束的时候,每位同志都恍然大悟,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短板、烦恼,但也会有自己的长处与闪光点。学会将压力转化,与他人共鸣,这是在提升自我的时候有效降低有害压力的方法。

在活动的最后,尚文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压力管理与积极应对”的讲座。尚文老师首先从神经生物学的角度为大家讲述了为什么我们现在容易生活在更大的压力之中,并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与大量实例为大家提供了自我诊断、自我调节与自我管控的压力缓解方案。讲座中尚文老师穿插利用正念冥想,借用一颗干葡萄让我们认真仔细的“望闻问切”,引导我们放下自己的担子去认真的思考一个细微的事务,利用正念提升我们面对压力抗压能力。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支部书记郑克仁教授及与会党员均表示收获良多,不仅为博士党员繁忙的学习工作生活增添了趣味,为心理压力的排解提供方法途径,也大为有益于增加支部团队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