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网站
热点新闻
2024-04-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
最新公告
2024-04-16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引领学生会组织广大学生干部不忘跟党 ...
站内搜索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中南学子在第三届国际混凝土龙舟邀请赛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06-25    作者:马佳晨、叶芳达    来源:     浏览次数:


614日,端午时分,由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李益进教授、魏晓军教授联合指导的9位中南学子组成的两支代表队参加2021年第三届国际混凝土龙舟大赛(ICDBC-2021)。


其中,中南大学一队(马佳晨,黄欣宇,陈云龙,韩雪侨)荣获二等奖和优秀设计奖,中南大学二队(叶芳达,严倞松,江睿璇,郭尚科,孟秋实)荣获三等奖。

第三届国际混凝土龙舟邀请赛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国际混凝土龙舟技术委员会组织,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举办。本届比赛也获得了美国混凝土协会(ACI),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第二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专业组织的授权协办。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24所高校共计49艘混凝土龙舟齐聚浙江大学,同台竞技。

这次活动旨在引导高等学校培养大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综合设计能力,文化娱乐性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高校之间的学科互动和工程实践的比拼展示;鼓励学生通过国际混凝土龙舟赛积极地参与课外科学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跨学科协同能力,加强国内外高校大学生的跨文化交流,打造集大学生科创能力提升与传统文化教育为一体的混凝土龙舟竞速赛项目,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此次赛事中,选手要用混凝土这一现代工程必不可少的材料,打造出一艘蕴含中华传统文化的龙舟,并参与竞速和竞技项目,材料力学试验等。参赛龙舟要用水泥基固化材料、混凝土和其他自选材料制成,其中混凝土材料在船体中的体积比不得少于50%,是名副其实的混凝土龙舟。

此外还需要在船上安装动力控制系统,选手们通过遥控龙舟的航行进行直线竞速赛和障碍行驶赛。

比赛现场,风云莫测。“丰收号”和“九灵号”代表队均在现场发生了意外状况:动力系统喷泵脱落,船体进水等。在炎炎夏日之中,参赛队员们争分夺秒,沉着应对突发状况,尽力 解决船体故障,最终顺利地完成了所有的比赛项目,取得了关键性的分数。

最后,裁判及负责人结合队伍的技术说明书、技术设计答辩、龙舟外观、船体强度以及直线赛与障碍赛相关表现进行打分,综合计算得出总分,决出比赛的最终排名。

本次大赛共设特等奖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以及优秀设计奖、文化传承奖、国际友谊奖等单项奖项若干。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中南大学丰收号以第五名的优异成绩荣获二等奖和优秀设计奖,中南大学九灵号荣获三等奖。

将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相互结合的混凝土龙舟,涉及土木、船舶、机械、材料、艺术、电子自动化等众多专业。两支参赛队伍汇聚了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的众多优秀学子,在老师的指导下,专业互补,相互合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在此期待我校明年的参赛队伍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